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广东省政协“抢麦大会”聚焦民生 为了6分钟发言,委员个个“蛮拼的”

广东省政协“抢麦大会”聚焦民生

为了6分钟发言,委员个个“蛮拼的”

  近几年,广东省政协全会期间的“抢麦”越办越有特色,越办越受各方关注。2月8日上午,一年一度的“抢麦”大戏再度上演,委员们想尽办法的拼创意,只为能争取到6分钟的宝贵发言机会。作为主持人的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温思美不禁感叹:“为了获得更多的发言机会,大家真的蛮拼的!”比抢麦更精彩的是委员们胸中有大局、心中有民生。每位委员在短短的6分钟里,围绕民生热点参政议政,精彩观点博得掌声阵阵。
  社会:江佐中委员呼吁全面放开两孩
  “抢麦”之战打响不久,坐得离主席台较远的委员江佐中马上拉起了横幅来吸引主持人注意,横幅上写着“争取先行先试,放开生育两孩”两行大字。
  “我建议广东省先行先试,全面放开生育两孩。”江佐中指出,从人口趋势来看,到2099年,中国的老年人比例能够达到40%。“这无疑将造成招工难、养老问题的进一步恶化,而失独家庭的状况也无法想象。”
  他说,“广东省应加快从单独两孩到全面两孩的进程。”他认为,广东省城镇化率、人均GDP、人均受教育程度、女性就业率等均在全国前列水平,实施全面放开两孩政策有较好基础。
  医疗:秦鉴委员关注基层医疗机构建设
  来自医卫界的委员秦鉴也用力举起一块写着“基层医疗”的大纸板,但这几个字都“缺胳膊少腿”,每字都少了一笔。连主持人都忍不住调侃:“你这牌子上没一个字是对的。”
  秦鉴拿过话筒,一字一顿地说:“‘基层医疗’几个字缺了一些笔画,就是我今天的发言---‘基层医疗有缺陷,要完善提高。’”话音刚落,会场就响起了掌声。
  他建议,应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准入门槛,基层医生至少达到本科以上水平,高校也应该逐步取消大专及以下的临床医疗专业。“解决了基层看病难,
  才能真正解决看病难”秦鉴强调。
  就业:陈海佳委员为大学生创业呼吁
  “抢麦真的很难,但为了大学生,我豁出去了。”被主持人点名后,陈海佳委员终于放下手中一直挥舞的围巾。他是来自科技界的委员,同时也是广东省青年联合会的副主席。他说,他要代表大学生呐喊,让全社会一起来关心和帮助大学生创业。
  他建议创建大学生创业平台,实现一站式的服务,包括提供创业的培训、扶持、法律咨询等服务,让大学生创业不用办各种各样的执照,让大学生创业更舒心、更便捷。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