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月协商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月协商座谈会

省政协就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协商座谈 冯健身出席并讲话

省政协就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协商座谈

冯健身出席并讲话

  省政协5月26日上午召开月协商座谈会,围绕新能源可持续发展议政建言。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咸辉到会听取并回应委员意见建议

省政协副主席黄选平主持会议

省政协秘书长陈伟出席会议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咸辉及省直有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并回应委员意见建议。省政协副主席黄选平主持会议,省政协秘书长陈伟出席会议。张余胜、程剑、郭顺林、李生伟、王铁山、张富强等6位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发言。

       

       

与会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发言

  近年来,我省新能源产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决策和科学谋划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3月底,全省风电装机达到1262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617万千瓦,加上水电,可再生能源装机已超过总装机的58%,装机总量位居全国前列。但是,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我省新能源产业受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发展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弃风弃光限电率高,就地消纳和电力外送能力不足问题突出。面对这样一个新情况,省政协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组织开展调研,网上征求意见,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召开月协商座谈会,开展议政建言,共商发展大计。
  与会人员认为,应坚持风光电优先,注重各类新能源之间的合理配置和布局,避免过度集中开发导致弃风光问题加剧;优化火电、水电和风光电的优化调度,多措并举做好调峰调频,为风光电的消纳创造条件;加快建设落实酒泉至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等跨区输电工程建设,实现风光电新能源在更大范围内外送;打破电力系统垄断机制,以多种方式加快超高压输电系统建设,向国家争取地方自主电力定价政策,大力推广电力交通工具,大力发展绿色、环保、高耗能产业,发展核燃料生产和循环工业,提升城乡居民的用电能力。应支持资源富集、消纳能力强的地区优先发展新能源;制定更加合理的差别化电力调度政策,不搞一刀切。
  冯健身对与会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并进行了逐一点评。他指出,这次会议是针对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出现困难,生产能力得不到充分发挥而召开的一次建言会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咸辉和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省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省政协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会前做了充分准备,开展了深入扎实的调研,从各个角度做了认真分析研究,委员们的发言直奔主题,所提意见建议富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会风有了极大改变,充分发挥了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发展的作用。要坚定继续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信心,努力把省委省政府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措施办法落到实处,尽快扭转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被动局面。要尽快整理协商会议成果,形成省政协关于我省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上报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
  咸辉对省政协给予全省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委员所提意见建议给予高度评价。她说,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迫在眉睫,通过认真研究,下一步,要全力配合国家电网公司做好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挖掘新能源电力消纳市场空间,努力提升清洁能源就地消纳水平,创新探索提高新能源就地消纳的途径,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消费在终端用能的比重;继续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着力促进电力市场公平交易,继续大力推进直购电交易,落实新能源优先调度机制,多途径培育售电侧市场竞争主体,进一步把握风电光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的节奏,积极争取扩大新能源跨省区外送电量,努力把新能源产业培育成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
  部分省政协常委、委员,省政协各部门和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负责同志及金昌、白银市政协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