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月协商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月协商座谈会

7号提案:关于促进我省小城镇产业发展的提案

关于促进我省小城镇产业发展的提案

  小城镇作为城镇体系的基础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极化点,能够为县域资源的配置聚集农村地区的各类资源要素,承接回流和辐射传导,实现经济和社会的联动发展。但这种承接与传导的极化作用,必须依靠产业的发展才能实现。因此,小城镇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成为我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这一战略目标实现的关键所在。调研显示,我省小城镇产业总体处于初级阶段较低层次,大部分以自给自足的传统农业经济和历史自发形成、无稳定基础的传统商贸流通业态为主,主导产业发展缓慢,支撑作用不明显,经济集聚功能差,辐射带动能力弱。现代农业的雏形还不完全具备,农副产品加工很难产生工业化整体推进的效应,在对传统农业改造、吸纳低技能人员就业、培育涉农产业上尚未实现协调发展。
  为此建议:
  1、精细规划小城镇产业布局。针对小城镇的资源、区位、环境和产业特点,明确小城镇的发展定位和产业分工,把产业发展规划纳入到小城镇总体发展规划中,突出地方特征和比较优势,划分梯次和层次,明确发展的顺序,构筑内在联系,以合理的产业布局作为新型城镇化的支撑,使小城镇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极化点,联接和传导对周边地区的扩散和回流效应,通过特有的辐射作用带动形成联动发展的城乡新格局。
  2、合理确定小城镇主导产业。我省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选择主导产业要充分认识自身的比较优势与制约条件,坚持特色,注重可持续发展,兼顾社会效益,重点发展生产保障性和生活服务型产业,着重开发素质和技能要求较低的就业岗位,解决农民就近就业问题。现阶段我省小城镇产业发展,必须立足于推进城镇化的要义和当地处于城镇化发展初级阶段较低层次的实际情况,把涉农产业的培育作为支撑点和突破口逐步推进。要用工业化生态化的理念引领涉农产业发展,引进和培育专业化龙头企业,切实构建企业、农户、基地间的利益关联,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提升改造传统农业,有效带动农民近期稳定增收、远期低门槛在小城镇就业,最终实现城镇化。
  3、做大做强特色农业、生态和旅游三大产业。我省大部分地区在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建设和旅游业中具有比较优势,小城镇产业要以这三大产业为基础,通过延伸农工贸产业链条,形成加工和服务的新业态,实现人口聚居和产业集群。特色农业要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区域布局,加快种养加一体化发展,扩大规模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保障农产品质量,提高农民收入。生态建设要以打造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试验区为目标,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深入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林产品深加工、沙产业和生态修复产业,建设生态庄园,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城镇经济。旅游业要以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为契机,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跨行政区域整合人文、历史和休闲观光农业的基础资源,依据市场的认同和需求特征,打造旅游产业的地域性特有品质,形成旅游品牌影响力,拓展区域旅游市场,带动小城镇发展。
  4、按照产镇融合理念打造特色小城镇。在产镇融合理念的基础上,找准发展定位,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传统农业区乡镇将劳动力、农副产品资源较丰富的特点,通过涉农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形成综合比较优势。农业基础较好的乡镇要重点打造精准种植业、现代畜牧业、设施园艺业成为特色农业区。工业型乡镇要整合已有的产业基础,培育和引进“补链型”企业,引导构筑产业链的形成,以求产业的规模效应。要谋求参与区域城市的产业分工,为制造业提供物流和产业配套服务。商贸小镇要依托历史自然形成的小区域商贸基础,引导、培育、扶持与大市场的融通,提升在区域大流通中的集散作用。旅游型小镇要以区域旅游资源为依托,加强区域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发展与旅游业相关的商贸服务业。
  5、优化小城镇产业发展环境。一是加强产业的政策引导。充分考虑本地区的产业布局和经济优势,根据各小城镇确定的产业发展方向,制订和完善有利于小城镇产业聚集的投资政策、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社会保险政策,在土地供给、税收优惠、简化审批、准入条件等方面为产业聚集创造条件。二是创新体制机制。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乡镇推行“扩权强镇”改革,增强乡镇政府的财政能力。结合生态移民、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实施,促进资源向中心镇配置,增强中心镇集聚发展能力。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居民自愿退出土地补偿制度,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长效机制,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三是拓宽小城镇融资渠道。扩大财政支持“三农”发展专项资金信用担保范围,加快培育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林权等抵押试点,创新农村信用互助模式,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引进互联网金融公司,让互联网金融在小城镇产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