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月协商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月协商座谈会

2号提案:关于推动我省装备制造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对接与融合的提案

关于推动我省装备制造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对接与融合的提案

  在“一带一路”战略从顶层设计逐步迈入实施阶段的背景下,我国装备制造业面临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机遇。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甘肃,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具备较强的装备制造业发展基础和潜力。
  我省装备制造业初步形成于新中国“一五”、“二五”及“三线”建设时期,大力发展于改革开放以后。经过“十一五”以来的振兴与转型发展,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呈现出以下基本态势:1.石化通用设备、电工电器、数控机床等传统优势行业发展势头良好;2.新能源装备、集成电路封装及高端电子专用设备等成为新增长点;3.兰州新区等产业承接与装备制造业园区建设不断加速;4.“两化”融合不断推进,技术含量及附加值不断提高;5.骨干企业为龙头,大、中、小企业相结合,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当前,正值“十三五”开局之年,我省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有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所带来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风险和挑战。如何抓住向西开放的政策红利,扩大装备制造业与沿线国家的产业融合与对接,把我省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上高层次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是实现我省经济跨越发展的一大重点工程,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的具体体现。
  ——机遇
  1、“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逐步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五通三同”作为基本内容,加强与沿线国家经贸人文往来,甘肃作为向西开放的战略要地具有独特的优势。《“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将装备制造业与沿线国家的贸易、产业对接作为建设的六大工程之一,积极鼓励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为我省装备制造业向中西亚、欧洲及北非市场出口带来机遇。
  2、国内产业转移。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产业转移步伐加快,我省凭借资源优势、成本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优先承接和发展了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形成了包括兰白核心经济区、酒嘉一体化经济区、金武张经济区、陇东能源化工区、关中—天水经济区等制造业产业集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与对外贸易增强了实力。
  3、沿线国家资源开发与经济的发展。除部分石油输出国和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外,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大多人均GDP低于1万美元,属中低收入国家。这些国家资源储备丰富,面临着资源开发与经济发展的任务。我省可以利用经济势能差,向这些国家出口装备制造业产品。
  ——挑战
  1、价值链低端。我省装备制造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程度较低,在国内装备制造业分工中,处于中下游地位。面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在更为开放的环境下,我省在国内外价值链分工中会面临更大的低端锁定风险。
  2、同类产业竞争。西北五省区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从结构来看,具有很高的相似性。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各省区都在努力促进装备制造业的对外投资与贸易,同类产业相互之间竞争激烈。
  3、复杂地缘政治经济利益。受历史因素影响,整个欧亚地区地缘政治复杂,经济利益多重,各类型国家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态度不一,关注点不同。这些为我省装备制造业对外贸易与投资带来新的困难。
  为此建议:
  1、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提高装备制造业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继续加强与沿线国家政府间往来,通过代表团互访和多层次论坛,建立良好政治经贸关系,与沿线国家建立政府间经贸合作机制,减少政策性障碍。省商务厅可牵头引导大型装备制造业企业向重点国家市场出口与投资;兰州海关应继续简化装备制造业产品出口报关程序,推进“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模式;省财政厅和省国税局应积极探索对装备制造业出口退税等更多优惠政策。
  2、壮大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规模、加快园区建设、完善产业链条。首先,继续发挥已有装备制造业集聚区的优势,通过项目引进、税费减免等措施引导布局分散的企业进入园区,壮大已有集群规模;其次,按功能或专业化进行各级各类园区的规划与整合,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统筹建设、协同开发,打造名牌园区;再次,通过“东承西转”将一些优势集群园区的产能向中西亚市场输出,同时从东部地区承接配套产业,完善产业链条。
  3、积极参与装备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分工,提升分工地位。一是通过境外直接投资、兼并、吸收、参股、联合经营等多种方式开拓沿线国家市场,特别是中西亚资源富集国家的市场,在当地建立生产中心和技术中心。二是以OEM(贴牌生产)、ODM(设计生产)、承接产业转移、承接外包等多种形式,积极嵌入装备制造业价值链分工体系,并通过“工艺升级——产品升级——功能升级——分工链条升级”的路径不断提升分工地位,
  4、深度推进“两化”融合、加快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一是加快推动我省装备制造业的智能化、网络化和信息化转变,大力推进智能制造,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应用。二是发挥在兰科研院所科技优势,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加强装备制造业企业关键共性技术的联合研发能力,增强面向中西亚市场需求,研发设计产品的能力。
  5、加快人才体系建设,培养面向沿线国家综合性专门人才。我省已将装备制造业人才引进作为全省引智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后应继续加强装备制造业科技人才的引进力度,各市州根据当地装备制造业发展需要,制定差别化人才引进计划,以良好的条件吸引、稳定专业技术人才。在人才培养方面,应面向中西亚市场需求,培养语言畅通、管理能力卓越、业务技能突出的专门经贸类人才。在职业培训方面,应建立装备制造业企业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使企业员工从单一技能向复合型技能人才转变,不断满足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需要。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