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月协商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月协商座谈会

81号提案:关于中医药国际教育的发展途径的提案

关于中医药国际教育的发展途径的提案

  中医药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健康服务医疗资源,是实现“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数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教育是中医药振兴和国际化的基础,随着人类回归自然的趋势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中医药在国际上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国际化是中药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医药国际教育是中医药走向世界,实现中医药国际化的途径之一。在教育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医药教育机构应积极参与国际化交流与竞争,贯彻执行“一带一路”中医药海外发展战略规划,坚持实施 “引进来、走出去”的国际合作交流方式,以中医药国际教育为先导,推进中医药事业的飞跃发展。
  1.“引进来”是中医药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基本途径和形式
  中医药是我国的国粹,多年来,来华接受中医药教育和培训的留学生人数一直稳居自然科学的首位。近年来,甘肃省贯彻落实执行中医药国际教育发展规划,甘肃中医药大学建立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学院”,前后已接受了二百多名境外留学生进行中医药学历教育和中医医疗的交流研讨。近两年已接待了八批次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医学人员来甘研修中医药的培训工作,收到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取得了“引进来”发展中医药的成功经验。我们在继续遵循2010年9月教育部公布的《留学中国计划》中提出的“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证质量”的工作方针的前提下,增加引进国外留学生开展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力度。建议:
  ⑴ 规范中医药国际教育机构的资格审查管理,加强与世界各国中医药教育机构和学术团体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政府部门协调形成常规机制,减少内耗,进一步规范中医药国际教育的合作机制,避免不良竞争,打造一批中医药留学生教育品牌专业与精品课程,尽早建设几个来华留学示范基地。
  ⑵ 提高中医药留学生中国政府奖学金规模,建立中医药国际教育奖学金制度,增强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以各种形式接收外国留学生来中国学习中医药。
  ⑶ 借鉴发达国家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过程中的中外合作办学经验,开展中医药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逐步建立起主体多元、结构合理、形式多样、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中医药中外合作办学格局。
  2.“走出去”是中医药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和举措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扩大文化领域的对外开放,扩大中医药等新型服务出口贸易。甘肃省贯彻执行“一路一带”中医药海外发展战略规划已初见成效,近两年已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行了中医药教育、医疗的交流合作,在有一定中医药基础的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岐黄中医中心”,连续选派了中医药大学的教授和附属医院的主任医师赴中医中心开展中医教学和医疗工作,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患者的欢迎,取得了“走出去”发展中医药的成功经验。建议:
  ⑴ 加大对中医药国际市场的资金投入,做大做强中医药国际教育市场。建议各级政府要以中医药医疗、教育国际化的建设项目为载体,以中国药医疗机构的建设为抓手,以市场利益为纽带,吸引社会各界资金投入,形成支持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的多元化、多渠道的投入机制,在国外建立中医药院校教育和开展多种形式的中医药教育培训。
  ⑵ 利用WTO教育服务贸易规则,发展中医药国际教育事业。中医药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具优势与特色的行业之一,我国政府应充分利用WTO规则,通过政府间的磋商,与签署WTO教育服务贸易减让表的40多个国家达成双边或多边协议,制定实施战略性教育合作政策,启动中医课程项目,尽快在相应国家医学院校开设中医药预修课程与考试,学习成绩得到对方国家承认,从根本上促进中医药教育在国际市场的发展。
  ⑶ 加快实施中医药教育纳入孔子学院计划,推动中医药国际教育发展的步伐。孔子学院是中国为了推广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华文化而在境外设立的教育和文化交流的非盈利性公益机构,承载着中国文化传播的使命,目前全世界已经启动的孔子学院已达210余所,分布在64个国家和地区,仅美国就有42所。激励中医药教育机构大胆尝试走出国门独立办学,探索以企业运作的方式,举办中医药教育的新路子。
  ⑷ 调整外交政策,以外交推进中医药走向世界。2009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在我国对外援助、政府合作项目中增加中医药项目,加强中医药知识和文化对外宣传,促进国际传播。作为中华文明瑰宝的中医药应该进入中国外交战略“武器”的行列,中医药应该且能够助力公共外交,在推进国家外交事业的深度发展中发挥出它的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
  总之,中医药学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的重点和要点。充分激发和释放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的潜力和活力,推动中医药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