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月协商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月协商座谈会

101号提案:关于开展征集“凉州会盟”口述史的提案

关于开展征集“凉州会盟”口述史的提案

  凉州会谈作为我国政治上和文化上形成一元多体、祖国统一的标志性事件,就是一个具有深远政治意义、重大文化价值和广阔开发前景的历史文化题材,值得我们去挖掘。收集征编“凉州会谈”口述史料,正是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得以作为文化资源得到有效利用的基础性工作。
  一、凉州会谈经过
  13世纪30年代,元太宗窝阔台执政期间,把凉州封给其子阔端驻守。1239年秋,阔端派大将多达那波进兵西藏。在无法用武力征服西藏的情况下,他们采用宗教羁縻政策联络和封赏宗教领袖的办法。多达那波向阔端报告,在西藏,噶当派的寺庙最多,达隆噶举僧人的德行最高,直贡噶举派京俄大师的法术最高,萨迦派贡嘎坚赞的学问最高。阔端采纳了多达那波的建议,于1244年8月向贡嘎坚赞发出了邀请诏书,请他来凉州会面。贡嘎坚赞(即萨迦·班智达)审时度势,与卫藏地区各方势力商议,决定前往凉州和阔端会晤。
  阔端与萨班进行了一系列的磋商活动,达成西藏接受所规定的地方行政制度内容的归顺蒙古的重大协议。双方就其隶属关系及户口登记、征收赋税、地方官吏等问题,由萨班执笔写了一封致西藏各地僧俗首领的公开信,即著名的《萨迦班智达致蕃人书》。
  二、凉州会谈的重大意义
  一是历史意义 。为西藏地方由乱到治实现内部小统一,进而实现全国大统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成吉思汗到忽必烈的大统一过程中,凉州会谈成为西藏统一于祖国的标志性事件。凉州会谈所产生的另一重大成果是,萨迦派倍受蒙古汗国上层青睐,对其优待倍至,乃至举朝崇尚西藏佛教;继而成为日后藏传佛教由元朝皇室及诸王公贵族皈依的“御教”,渐次发展成蒙古草原普通人家崇尚和信仰的“全民教”的先声。
  二是现实意义 。鉴史明今,开拓未来。1247年,凉州会谈达成西藏归顺蒙古汗国的协议,结束了西藏近四百多年的分裂局面,实现了蒙、藏、汉多民族间的和睦相处。再,凉州会谈对后世藏区及社会治理及治理结构产生了重大影响,为蒙地、藏区民族间的文化认同及融合创造了不可或缺的前提和机遇。
  三、几点建议
  1、以凉州会谈为核心点,深度挖掘会谈前后宗教的、文化的、民族的、历史的等典籍文献和史实资料,悉心梳理境内外汉、藏、蒙专家学者的著述,在整理辨析的基础上,形成以史实为基准的研究藏学和蒙藏史“小百科”系列文库;内容囊括蒙藏民族史、宗教史、文化史、艺术史、科学史及民族间的发展统一史。文库以汉藏蒙三种文字出版,择其要组织力量形成英法俄等西文在境外发行。
  2、重走萨班路,寻访历程口述史料。以萨班当年的历程为线索,开展寻访高曾大德,收集当年的历史遗迹。对“会谈”题材所涉历史、宗教、文化方面的概念进行界定,对“凉州会谈”已有成果进行梳理、归纳,尤其是对涉及“会谈”题材的域外研究机构和学者著述予以收集梳理,从而促进蒙藏民族史、关系史、宗教史脉络梳理和研究成果的交流,梳理凝练“会谈”对当时与后世的重大影响,以及现在和将来可资借鉴的历史经验等。
  3、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这一历史史实活起来,融入现代社会,融入人们的心中。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