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月协商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月协商座谈会

99号提案:关于将凉州会谈列入重大项目的提案

关于将凉州会谈列入重大项目的提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精神,深入推进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平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我委副主任、政协委员李志强在政协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前就挖掘凉州会谈重大历史题材向全委会提出提案,政协十一届三次全委会前我委对凉州会盟重大历史题材进行了认真调研,认为应将凉州会盟重大历史题材纳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丝绸经济带建设,进行开发和利用,委员会进行了提案。为推动此项工作,我委再次提案。
  凉州会盟具有7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政治上和文化上形成一元多体、祖国统一的标志性事件,属于重大历史题材范畴。把凉州会盟文化资源的开发纳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中,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凉州会盟文化资源,使之成为河西走廊文化生态区建设的重要支撑,对于增强民族归属感、文化认同感、民族融合、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长远意义。
  为此建议:
  1、建议将凉州会盟历史题材的开发与利用纳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丝绸经济带建设项目,并争取列为国家文化开发项目。
  2、编纂出版凉州会盟文库。以凉州会盟为核心,深度挖掘凉州会盟前后宗教的、典籍的、文化的、民族的、历史的史实资料,对境内外汉、藏、蒙学者的著述进行梳理、整理、辨析,形成以史为基准的过程、事件、人物的客观描述,形成研究蒙藏史的“小百科”,内容囊括蒙藏民族史、宗教史、文化史、艺术史、科学史等,全面展示民族的发展史、民族的宗教史、民族的融合史。
  3、重走萨班路。依当年萨班受邀阔端王,历时两年前往凉州与蒙古西路军统帅阔端会盟的主线,以萨迦寺为起点,路经绰浦、那塘、桑珠则、仁蚌、桑谱、止贡、康区、贵德、永登、凉州,走访各寺院,阅读典藏,用纪录片的形式反映当年文化遗迹、当地文化习俗、自然地理及生活巨变的内容。并以所见所闻为主要素材,撰写一部民族融合方面的文稿,以电影、电视剧、话剧、舞剧等艺术形式再现凉州会盟。纪录片以汉、藏、蒙以及英语同时展播。
  4、规划建设凉州会盟文化景区。萨班的住憩之地位于离武威市20公里的武南,建议以凉州会盟为主题,以白塔寺为中心规划建设大型文化景区,并纳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整体框架,打造成继敦煌之后甘肃的第二个以民族团结、民族融合为主题的大型文化景区,使河西走廊文化生态区西有敦煌,东有凉州,互为犄角,形成共同发展的文化旅游格局。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