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月协商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月协商座谈会

78号提案:关于加强敦煌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的提案

关于加强敦煌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的提案

  一、敦煌建设文化产业园区的时代背景及必要性
  作为多元文化交流的产物,敦煌文化自形成起就包含着交流、理解、合作、开放、包容、平等、和平、共赢等文化价值和人类文明的因子。实施敦煌文化的现代复兴战略,构建“一会四区”等面向世界的国际性文化对话、交流、合作平台,既是重塑现代丝绸之路枢纽、打造中华文化向西开放的窗口和前沿阵地,也是中华文化复兴的重要内容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战略布局之一。2013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甘肃省建设国家级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2013年10月,《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经甘肃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作为古丝绸之路咽喉要道和商埠重地的敦煌,因其文化资源优势和国际文化影响力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为敦煌文化的现代复兴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和现实担当。
  二、目前敦煌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建设进展情况
  近年来,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运行进一步规范,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一个以敦煌整个绿洲及外围区域为载体,以“一核五区”为空间布局的大概念文化产业园区已经基本形成,为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一)园区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
  今年通过的《敦煌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规划》,为园区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方向。在发展目标上,确定了主要以全面有效保护敦煌自然历史文化遗产,树立传统文化现代复兴的典范,打造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建成中西方文化合作交流的战略平台,探索经济欠发达但文化资源富集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的发展目标,为园区发展和名城建设指明了方向。
  (二)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进一步提高
  文化产业园区核心产业引领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的三项工程,截止目前,已累计投资4.32亿元。一是园区道路建设工程累计投资3.52亿,完成5公里用地区域内的土地征迁和道路建设。二是投资1000万元完成飞天公园引水入城项目。三是累计投资7000万元完成四条电力线路迁改工程。基础设施的改善以及服务的优化增强了园区的吸引力,园区发展潜力不断增强。截至今年三季度,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入园企业已达360家,从业人员5731人,企业总资产24.5亿,文化产业增加值4.63亿。
  (三)园区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经过几年的努力,敦煌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产业集聚效应也初步形成,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由文化旅游景点聚集带动的文化产业集聚效应。以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景区、阳关景区、雅丹景区以及老城区为主的文化旅游项目,吸引中外游人达到500万人次,带动影视、演艺、文化休闲、文化会展等多类文化产业。二是入园企业数量逐渐增多,形成多类别文化产业集群,各集群联动发展,创意叠加,资源共享,促使产业集聚效应发生。今年又引进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又见敦煌、敦煌盛典、丝绸之路恐龙园等一批实力较强,特色鲜明、投资额巨大的重大项目落户园区。
  三、目前敦煌市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化水平低,产业带动作用不明显
  企业之间的关联度低,产业链短。园区局限于地理空间意义上的集聚,而非产业集聚,没有形成完整产业链。与本地群众关联度不强,再加之敦煌市文化产业发展起步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水平不高,很难吸引到具有文化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的战略投资项目。同时,文化产业园区宽松的进入门槛,一些非文化类企业的进驻,导致园区内文化类企业占比偏低,起不到产业集聚发展的效果。
  (二)周边配套不全,制约核心引领区作用发挥
  敦煌市文化产业园区除核心引领区外其他园区相对分散,虽然近年来园区投资建设了一批公路、电路、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工程,但由于多种原因一是进度缓慢,二是配套设施及功能还不完善,核心引领区与城市服务区、旅游景区及其他园区还没有形成有机融合,这些都与园区的快速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特别是核心引领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和主要地位还没有凸显出来。
  (三)园区项目特色不突出,存在重复建设现象
  目前,敦煌市文化园区入园企业数量达300多家,产业形态趋于多元,但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入园项目有雷同现象,有些项目特色不明显,可能导致同质化竞争。如原来有《敦煌神女》演艺项目,今年又引进了《敦煌盛典》,而在建的《又见敦煌》项目也是一个以演艺为主的项目。还有如已建成的月牙泉小镇,集中展示了敦煌本地及外地一些地方的民间小吃、饮食文化,但在建的还有一个敦煌美食城项目,大体上和月牙泉小镇的部分功能重复。
  四、意见建议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资金投入,持续推进园区建设
  建议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资金投入,整合同一类型的文化创意企业,进一步发挥文化创意产业的集聚效应,不断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规模、实力和经营效率;设立文化创意产业政府基金,优先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同时鼓励和支持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优先向文化创意产业提供贷款,引导社会资金投资文化创意产业。同时,还要做好园区周围配套设施建设及文化园区后期建设土地储备工作,为园区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突出特色重点,提高招商引资质量
  在项目建设上,突出重点,引进一批能依托敦煌深厚文化资源发展的项目,把重点放在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休闲,文化培训、文化博览、旅游工艺品开发上,特别是要注重旅游工艺品开发加工项目,有计划地在园区内建设区域性文化旅游工艺品集散地。在招商引资方面,既重视对外招商,又不放过本地资本,要通过优惠政策,优质服务,吸引更多敦煌本地非公资金和项目进入园区。同时,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要特别注意既招商又引资,尽量避免有项目无资金的现象发生。
  (三)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落实帮扶政策措施
  建议积极争取和利用好这些政策和资金,要在省文化提升行动协调领导小组和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的领导支持下,寻求更大的政策、资金,项目支持空间,主动做好与省直挂项部门的对接、合作,落实已经确定的建设项目,加快园区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