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月协商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月协商座谈会

52号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

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

  文化产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有其特殊的作用和地位。我们要积极发挥文化的桥梁作用和引领作用,加强各国、各领域、各阶层、各宗教信仰团体的交流交往,夯实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民意基础,推动和促进实现沿线各国全方位交流与合作。
  一、充分挖掘甘肃文化资源
  甘肃作为文化资源大省,具有历史久、种类全、品位高、稀缺性和独占性突出、市场潜力大等优势。包括历史文化资源、民族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以及区域特点鲜明的自然风光资源等等。
  自汉唐时期,甘肃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文化的发展与交流。丝绸之路在甘肃延续了1000多年,其实质是中外文化、各民族文化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广泛深入的交流,从而推动了整个社会生产规模的扩张,商贸物流发展,消费需要提升和科学技术进步与共享。
  甘肃文化资源禀赋十分优越,我们要加强对其开发利用,形成文化资源大省和文化产业强省的局面。我们应充分认识甘肃文化资源的重要性,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转型跨越的支撑作用。
  二、打造现代文化名片
  要通过文化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必须整合文化产业资源,实现规模化、集团化、园区化和专业化。在文化资源最为集中的兰州市、酒泉市、天水市建立辐射和吸引力强的文化产业园,打造兰州新区西部长城影视城、西部恐龙园和大剧院等产业园,策划和实施一系列立足甘肃文化资源、体现甘肃文化特色、具有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的文化项目,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的文化品牌,吸引文化产业发展的各种要素向甘肃的集中。
  通过举办兰州新区丝绸之路国际文化旅游节、平凉崆峒养生文化旅游节、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和庆阳农耕文化节等旅游文化节会,进一步提升甘肃文化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影响力,推动文化对甘肃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建立文化产业开发的示范区,为推进甘肃文化产业的发展打造良好的平台。要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抢占文化产业发展制高点。建立科学的市场投融资管理体制,吸引企业资本、民间资本向文化产业的流动。通过市场化运作,将省内优秀的文化产品提升为优质的文化商品。
  三、打造三大特色文化区
  打造以始祖文化为核心的陇东南文化历史区。实施国务院批复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加大文化建设力度,推动陇东南四市融入其中,着重围绕始祖文化、大地湾文化、先秦文化、道教文化、农耕和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重点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民俗农耕文化展示、红色旅游、演艺会展、工艺美术品制造等产业,形成以天水为中心,以始祖文化为重点,以再现农耕和民俗文化为手段,以文化旅游为载体,以文化产业为支撑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体系。打造全球华人祭祖圣地天水、生态陇南、养生平凉、民俗庆阳以及红色南梁、周祖圣地、岐黄故里等特色文化品牌。
  打造以敦煌文化为核心的河西走廊文化生态区。围绕敦煌文化、长城文化、丝绸之路文化、石窟文化、简牍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边塞军旅文化以及现代工业和科技文化等,以促进文化生态发展、保护文化形态多样性为重点,实施综合开发,整体推进,沿铁路、公路向周边辐射,以大型节庆活动和体育赛事为载体积聚人气,形成集遗产保护、景观旅游、事业服务、产业发展、产品交易、文化交流为一体的文化展示研究基地和文化园区。
  打造以黄河文化为核心的兰州都市圈文化产业区。围绕黄河文化、彩陶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等资源,充分发挥省会城市对周边城市的带动作用,把兰州建设成为华夏文明的展示区、文化创意研发的核心区和文化创新拔尖人才的集聚区,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大力发展影视制作业、文化旅游业、出版业、发行业、印刷业、广告业、演艺业、会展业、数字内容和动漫等文化产业,形成以中心城市为依托,以教育、科技、人才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的高层次文化产业圈。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