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月协商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月协商座谈会

75号提案:关于将黄土高原“固沟保塬”综合治理列入 我省“十三五”规划的提案

关于将黄土高原“固沟保塬”综合治理列入 我省“十三五”规划的提案

  6月上中旬,九三学社甘肃省委联合九三学社中央在甘肃省庆阳市调研时了解到,当地探索出“三道防线”固沟保塬综合治理模式,治理水土流失效果明显。如果能够尽快筹划,逐步在黄土高原沟壑区推行固沟保塬,必将产生较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意义十分重大。
  黄土高原沟壑区涉及我省省庆阳、平凉,陕西省延安、铜川、渭南、咸阳,以及山西省吕梁、临汾、运城等9个地市48个县市区,总面积3.56万km2(包括塬面和沟壑)。其中,庆阳市面积在1万亩以上的塬37个,总面积9566.35km2,水土流失面积9218.48 km2,年输入黄河泥沙6599万t。董志塬是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块塬,373条一级支沟和2876条支毛沟切入塬面。据史料记载,董志塬在唐代时南北长110多公里,东西平均宽约50公里,时至今日,南北长仅89公里,东西最宽处仅46公里、最窄处只有50米。1300多年间,董志塬地被蚕食90余万亩,年均蚕食约690亩。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原沟壑区治理,各地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和实践,成效有目共睹。但目前塬区因自然和人类活动受到破坏的状况仍在加剧,亟需固沟保塬、沟坡兼治。
  一、实施固沟保塬综合治理的紧迫性
  (一)固沟保塬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塬区降雨集中在7、8、9三个月,暴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灾害频发。例如,1988年7月23日暴雨,庆阳王家湾、砚瓦川、南小河沟三个流域2万户9万多人受灾、1078处庄宅被毁、5853间房屋和6337孔窑洞倒塌、43人死亡、1100头大家畜死亡、损失粮食250多万公斤。2006年7月2日特大暴洪,董志塬火巷沟北侧山体出现长约70余米、宽约20米的大面积滑坡,塌陷区距新建的安居工程楼群仅100米。据统计,目前庆阳市118条抢救性沟道周边共有居民32373人,学校27所、学生10837名,其中沟道沿线50米以内有学校13所、学生4551 名。每遇降雨来临,村干部都要敲锣打鼓紧急动员在塬边居住的村民转移。
  (二)固沟保塬事关扶贫开发的有效实施。黄土高原沟壑区48个县市区中有20多个为国家级贫困县或特困片区县。到2014年底,仅庆阳市就有贫困人口31.82万人,贫困发生率19.8%。支离破碎的沟塬地形和沟塬的不断变化,影响了居民安居、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西部地区扶贫开发最大的制约因素是交通,而塬区道路修建和维护常常遭受水土流失之困。例如,上里塬南沟20多年来塌陷50~60米、长100多米,2013年雨季时,来水把沟口推进10多米,导致主要道路长距离蹋陷。类似例子很多。
  (三)固沟保塬事关粮食安全。塬区光热条件好,适宜种植冬小麦、玉米、高粱、糜谷、豆类、马铃薯等粮食作物,是全国重要的小杂粮产地和现代旱作农业示范区。严重的水土流失一是会造成塬面萎缩减少耕地;二是沟头前进、沟道加宽会破坏耕作区基础设施,比如宁县太昌乡上肖村村民反映,由于沟道阻隔,塬区有六、七百亩土地已无法耕种;三是使土壤肥力下降和有机质降低,比如董志塬区每年流失N、P、K总量达225万吨。保住塬面、对有增产潜力的耕地资源实施保护性开发,对于保持和增强粮食生产能力至关重要。
  (四)固沟保塬事关能源安全保障。塬区能源资源丰富。仅庆阳市石油、煤炭、天然气等矿产资源,就折合油当量约1230亿吨。董志塬是长庆油田的发源地和主产区之一,40年来累计生产原油4300多万吨。《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提出,以庆阳、平凉为龙头建设煤碳化工基地和西电东送基地。已有中石油、中石化、延长、华能、中铝、中电投等央企进驻开发。能源资源开发给当地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新课题。
  (五)固沟保塬事关黄土高原及黄河流域生态建设。目前,黄河流域水功能区废污水入河量33.76亿m3,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100万t、氨氮9.44万t(主要是水土流失造成), III类以上水质河段仅占40%。黄土高原沟壑区的径流量主要来自塬面,占总量的67.4%~78.1%,泥沙主要来自沟谷,占总量的66.7%~97%。实施固沟保塬一方面可以改善黄土高原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入黄泥沙量。
  二、实施固沟保塬综合治理的可行性
  一是固沟保塬已经有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比如,庆阳市通过多种项目兴修梯(条)田、营造水保林(草)、实施生态修复封禁治理、修建各类小型水保拦蓄工程,等等。特别是,黄委会历经60多年在南小河沟探索出了“塬面径流调控、坡面植被恢复、沟道水沙集蓄”三道防线治理模式,即在塬面扎胡同、改道路、沟头修建蓄排水工程,控制径流下沟;在坡面造林种草修梯田减少水土流失;在沟道修建谷坊、淤地坝,抬高侵蚀基点,拦泥造地。此举对控制水土流失、保护和修复生态效果非常显著。有关专家认为,南小河治理的研究数据、对比案例、结论都是科学可靠的,形成的固沟保塬科研成果非常成熟,可以复制。
  二是实施固沟保塬可以释放很大红利。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庆阳市废弃旧村庄有123.75万亩,可以结合固沟保塬开展废旧宅基地复垦、村庄改造和闲散地整理;该市沟道有整治潜力的415万亩,可开发利用的285万亩,开发后可增加耕地45万亩。如果塬区土地利用能够很好地做到城乡统筹,比如像重庆市那样实行新增耕地“地票”交易,无疑有利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
  三、大规模实施固沟保塬综合治理需要国家、省统筹规划、支持实施
  以小流域为单元进行统一规划、生物和工程措施有机结合的固沟保塬综合治理,引起了塬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庆阳市编制了《庆阳市固沟保塬综合治理实施规划(2015-2020)》,对全市37个大塬(分布大于500m以上的沟道8263条,其中抢救性沟道118条、潜在性沟道634条,其余为常态性沟道)分别规划了实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措施,估算总投资43.97亿元,每平方公里投资45.96万元。比照这一方案匡算,黄土高原3.56万km2沟壑区实施固沟保塬综合治理,共需投入约163.6亿元。黄土高原固沟保塬涉及范围广、任务重、投入大,建议将其列入我省“十三五”规划统一实施,同时上报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这一规划应充分把所握以下三点:
  一是尽快组织专门力量将黄土高原沟壑区的塬区分布、各沟塬现状等基本情况全面调查清楚,实事求是确定治理的规模、目标和阶段性安排。
  二是对塬区各地的治理经验进行梳理和总结,对治理模式和措施进行优化。由于塬区地形地貌极其复杂、不同区域差异很大,应充分强调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协作,特别重视发挥地方政府的主观能动性。
  三是加强科技支撑。一方面,应开展固沟保塬科技创新专项研究,如沟壑区土地资源退化控制与地力恢复研究,沟头治理模式研究,阳坡造林技术优化研究,水土保持与土地人口承载力的适应性研究,塬面雨水资源调控、配置和优化利用研究等等;另一方面,针对塬区经济发展推广和引进一批科技成果。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