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月协商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月协商座谈会

甘肃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建言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建言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健身出席并讲话


  省政协9月10日上午召开月协商座谈会,邀请部分省政协委员及有关民主党派、市州政协、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等,围绕“我省高等院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难点与对策研究”问题协商建言。
  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省长郝远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协副主席张津梁、秘书长石晶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政协副主席栗震亚主持。

副省长郝远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毕阳、梅元贵、芮执元、张汉、王铁山、张方明、吴劲锋、岳斌、潘锋等16位与会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对我省高等院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有力地推动了甘肃区域经济的发展。但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制约,我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发言中,科研考核评价体系是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有委员建议,科研考核评价体系应由学术主导型向分类评价型转变,科学合理地行使“指挥棒”,实现教学和科研并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学术研究成果与应用技术成果转化并重。建立高效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是关注的又一个焦点,有委员建议,尽快建立具有经营资质的成果转化机构,通过“购买教师成果、面向市场推广、机构获得转化收益”的方式实现成果转化;有委员认为,在省级、国家级科技项目申报中,应优先支持企业与高校联合申报、共建科研及成果转化平台。加大力度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体制也被与会人员广泛关注,有专家认为,应正确处理“主导、主力和主体”三种关系,形成对科技成果转化关键环节的整体合力;有委员建议,政产学应从不同角度发力,共同提高我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与会人员还就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健全风险投资机制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发言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冯健身指出,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是我省科技和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会上与会人员发言直奔主题,对存在的问题抓得较准,所提意见建议中肯,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全面学习准确把握中央、省委有关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和文件精神,结合各自实际,加大改革力度,着力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要找准我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问题和难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狠抓落实,抓重点、抓试点,求突破,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要积极推动会议成果的转化落实,对与会专家学者所提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归纳梳理,促进更多的建言献策成果体现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中,转化为推进我省高等院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思路和具体措施。
  郝远对省政协对我省高等院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视和关注表示感谢,对与会同志所提意见建议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要充分认识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及作用,在科技创新的组织模式、科技项目的承担方式、科技项目的立项和验收方式、科技奖励制度、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机制、科技投入主体、人才评价机制、技术类无形资产管理政策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关心、多参与高等院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工作,为加速我省高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广泛凝聚共识、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委、省人社厅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积极回应与会人员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积极回应与会人员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