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月协商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月协商座谈会

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聚焦兰州都市文化产业发展

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聚焦兰州都市文化产业发展

  12月2日,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邀请有关民主党派,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文化企业、金融单位负责同志,围绕“兰州都市文化产业发展问题研究”建言献策。
  副省长夏红民及省直有关部门、兰州市政府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副省长夏红民出席会议

  省政协副主席刘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栗震亚主持会议,省政协秘书长石晶出席会议,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委员工作委员会、各专委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省政协副主席刘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栗震亚主持会议

  会上大家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张明、周乐强、李维平、吉西平、钱国权、肖安鹿、刘晓瑚、马健、韩庆、石玉亭等10位与会同志先后发言。大家普遍认为,以黄河文化为核心的兰州都市圈文化产业区,在我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整体格局中,具有战略引领、产业发展和市场驱动的作用和功能。进一步推动兰州文化产业大发展,不但会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发挥强大的联动功能,而且在推动我省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中也必将发挥不可或缺的支撑性作用。

   

   

   

   

   

与会人员发言

  文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是与会人员关注的焦点。有委员建议实施聚才工程,鼓励以优质项目、流动岗位吸引优秀文化人才,大量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技术带头人参与“文化兰州”建设;有委员认为,政府或文化管理部门应有计划地实施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工程,着重培养创意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为文化产业发展积蓄人力资本。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的文化产业发展机制也被与会人员广泛关注。有委员建议,要加速事业与产业分离,报刊业、广电业、演艺业、音像图书业等都要借着当前政府职能转变的东风,逐步实现由文化事业性质转化为文化企业;有专家建议要全面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逐步转变政府文化部门的职能,从主要依靠行政手段管理转向以法律、经济、行政手段相结合的综合管理,增强宏观调控、指导、监督和服务的职能。
  针对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会人员也提出了相应建议。有专家建议,兰州应主推“黄河文化”和“丝路文化”,在不同领域的文化产业龙头企业打造中,都应加强对这两个品牌的统筹设计和推介。有委员建议,要全方位介入创意型文化产业的开发,用新技术、新的营销理念等,对现有的传统文化产品进行全面的改造升级,不断推陈出新。
  与会人员还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刘立军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做了总结点评。他指出,兰州都市文化产业发展前景良好,应切实推进兰州都市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与管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打破行业部门思维,实现文化产业全面发展。会上,发言同志准备充分,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对与会同志所提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归纳梳理,报送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推动会议成果的转化落实。

兰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

  据了解,省政协对“兰州都市文化产业发展问题研究”高度关注,10月下旬,省政协专题调研组深入兰州进行了实地调研,对发现的一些重点问题做了深入研究,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为开好此次月协商座谈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