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委员专访]王正芳:提高“赤脚”医生生活补助

1月13日下午,省政协委员王正芳接受本网记者专访。(记者任珈琳摄)

  每日甘肃网讯(记者 朱旺)1月13日下午,省政协委员王正芳接受本网记者专访,他就进一步提高农村“赤脚”医生生活补助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王正芳委员说,“赤脚”医生是特殊年代对工作在农村的卫生技术人员的特定称谓,是诞生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中国乡村医生。在当时我国广大农村缺医少药、医务人员严重不足的条件下,“赤脚”医生是农村开展医疗卫生工作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随着国家对乡村医生管理制度的逐步规范,一些“赤脚”医生被挡在了资格准入门槛之外,从而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饭碗”。目前有些离岗“赤脚”医生已达80多岁高龄,最小的也有60多岁。由于年事已高,既不具备从医条件,又没有其他生存技能,也得不到政府的生活补助,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为此,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多次到各级政府或部门上访,要求参照民办教师补贴标准,落实他们的待遇问题。

  同民办教师一样,“赤脚”医生也曾是农村的技术人员、脑力劳动者,甚至比民办教师肩负的责任更重,承担的风险更大,付出的心血更多,但是,“赤脚”医生却不能享受到与民办教师同等的待遇。有些“赤脚”医生生活非常清贫,有些已经过世。他们的愿望只是希望政府能够像对待民办教师一样,每月定期给他们发放一些生活补助,但因国家和甘肃省没有相应的政策规定,所以他们的诉求一直得不到解决。目前,广东、湖南等省份已经制定并实施了离岗“赤脚”医生的补贴政策,广东离岗“赤脚”医生每月可领到600——900元的补助。

  王正芳委员建议,省委、省政府能够从关注和改善民生的角度出发,参照民办教师的教龄津贴标准或者其他省对离岗“赤脚”医生的补贴政策,对我省的“赤脚”医生合理发放生活补贴,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老有所养,安度晚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