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香港物流协会名誉主席苏永安

苏永安:甘肃后发优势明显 天然资源丰富 文化底蕴深厚

苏永安称,做了5年甘肃省政协委员对甘肃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每日甘肃网记者 董文龙摄

  每日甘肃网讯(记者 任珈琳 董文龙) 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五届甘肃省文博会于2012年9月1日-9月3日在甘肃省嘉峪关市隆重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相关组织协会的负责人、知名公司高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大会。

  会议期间,甘肃省政协委员、香港物流协会名誉主席、RiseTech国际物流集团主席苏永安接受了每日甘肃网的专访。苏永安表示,看中的是甘肃的后发优势,它的天然资源丰富,地下矿产很多,文化底蕴也很深厚。对甘肃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希望为这里做一些事情,打算组织一个公司,在兰州新区投资。

  以下是访谈实录:

  每日甘肃网:苏先生您好,首先请您谈一下作为甘肃省政协委员,这几年看到了甘肃哪些新的变化?

  苏永安:我是5年前来甘肃当政协委员的,起初几年只有开会才来,最近几年来的就非常多,对这里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港澳的政协委员,也希望为这里做一些事情,我们有组织一个公司,打算在兰州新区来投资。

  每日甘肃网:您觉得是甘肃的哪方面优势来吸引您做投资的?

  苏永安:我看中的是这里的后发优势。它的天然资源丰富,地下矿产很多,文化底蕴也很深厚。

  每日甘肃网:我们都知道,五六年前,物流这个词汇离百姓的生活还很远。特别是在理解方面,认为物流就是送信或者搬东西。近年来,很多人有了新的认识,恐怕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中国电子商务产业的快速发展。

  苏永安:社会上普遍片面的理解了物流。实际上,综合性的物流是包含整个完整产业链的,包括码头、仓储、航运、配送等等,如果要讲,可能三天三夜都讲不完。中国政府目前已经开始重视物流,已经成为了一个热门的产业。可惜虽然硬件已经很好,但在软件方面还是没有跟上。

  每日甘肃网:具体来说,目前国内的企业在面对物流需求时,往往有两种选择:自建物流和第三方物流,您认为哪种方式更适合企业?

  苏永安:外包物流的方式肯定是更经济实惠一些,自建物流的成本太高了。如果希望合作方能够顺利完成任务的话,就要挑选信誉度高、规模大的企业来合作,这就是规模效应的体现。

  每日甘肃网:国内的物流企业在各方面的局限之下,走出了截然不同的发展道路。一种是以顺丰为代表的公司,完全依靠直营的方式。还有一种则是以四通一达为代表的企业,以加盟方式居多。这两种模式分别有什么特点?

  苏永安:我很看好顺丰的直营模式,从他自身的发展来看,不管是市场占有率还是政府支持度,都已经体现的非常明显了。

  每日甘肃网:目前,白领消费者在使用物流服务中,遇到的困扰也很多,先验货还是先签收的问题总是很纠结。

  苏永安:我希望国内的消费者能够认识到,如果在物流方面产生纠纷,实际上对于双方都是不利的。最好的解决方法应该是让市场自己去调节。消费者在运送高价值物品的时候,应该积极投保商业险,来避免纠纷的产生。

  每日甘肃网:受到各方面成本的影响,目前国内的民营快递企业举步维艰。很多企业的发展或多或少的受到了国有企业垄断的影响。您是否认同这一看法?

  苏永安:靠垄断来解决问题肯定是不会有好结果的,会产生贪污、僵化等问题。没有竞争就不会有好的业务。民营的快递公司要想占有一席之地,他们应该有国际观念。目前在国际上,大家也都会受到成本上涨的困扰,看起来只能靠服务品质来赢得消费者,单纯靠涨价,只会让自身的发展受到钳制。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