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建议驾校不得代办考试事宜

  为规范驾校机动车驾驶培训,政协委员建议——驾校不得代办考试事宜

  交通事故频发,绝大多数交通事故的原因中,汽车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驾驶技能不过关、违章操作是主因。对此,省政协委员魏虎来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汽车驾驶员培训的提案》。魏虎来委员认为,规范驾校机动车驾驶培训,提高教学培训质量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且要改革目前驾驶考试的内容和方式。

  【现状】

  场地驾驶考非所用

  省政协委员魏虎来通过调研发现:兰州的驾校数量较多,但规模小、硬件条件差,现有的70余家驾校中,有相当一部分驾校教练车、教练员和训练场地不足,教学和培训能力低下,学员很难真正掌握驾驶技术。同时,大部分教练员素质较低,服务意识较差,只懂得教学员按所谓“技巧”机械操作和练习,以应付和通过考试为目的。并且,理论学习和训练不规范,学员没有对交通法规和基本理论知识进行系统学习。且在学员的操作培训时间上“缩水”,以各种借口搪塞学员,人为减少学员的培训练习时间。

  此外,在当前的驾驶考试中,场地驾驶考非所用,道路驾驶考试本末倒置,场内道路驾驶“9选6”考试权重过大,使得驾校和学员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场内道路驾驶“9选6”考试技巧的训练中去,反而忽视或大大弱化了实际道路驾驶能力的训练。

  【建议】

  改革考试内容和方式

  对此,魏虎来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提高驾校的准入门槛,清理不合格的驾驶服务培训机构,走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的道路,提高驾校的硬件条件和培训水平,提高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的质量。同时,在学员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实车训练之前,进行模拟驾驶训练,培养学员的驾驶适应性、培训学员熟悉车辆构造、掌握驾驶的基本要领和基础驾驶技能。在教学方面,驾校的理论教学应有合理的教学方案和合适的教材,使学员系统掌握汽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交通法规,特别是交通规则和交通法规的学习。

  同时,魏虎来委员还建议改革考试内容和方式,提高实际道路驾驶能力的考核权重,并要彻底切断驾训机构和考试机构的联系,驾训机构只负责学员的驾驶学习培训,学员的考试事宜不得由驾训机构代为办理。考试机构应设立和开通考试申请预约系统,由学员自行向考试机构申请、预约考试。

  (记者郭涛 丁炜娜 李杨 马莉)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