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专访省政协委员窦凤霞:甘肃戏曲繁荣背后的隐忧

  今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文化兴国的重大战略举措,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指明了方向。省政协委员窦凤霞作为一名甘肃文艺工作者,在深受鼓舞的同时,也结合甘肃戏曲发展的现状,针对甘肃戏曲市场红红火火表象的背后,存在发展隐患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窦凤霞接受本网记者专访。(记者 冯乐凯 摄)

  窦凤霞说:“近几年,甘肃戏曲演出比较热闹,在全国叫得响的剧目也不断涌现。但是客观地讲,在甘肃戏曲市场红红火火表象的背后,却存在着很大的发展隐患。存在一个甘肃戏曲演出为谁服务和怎样服务的问题。这一点在省直院团尤为突出。地县戏曲院团在满足基层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方面远比省直院团做得出色。省直院团虽然每年也有一定比例的下乡演出,但由于受到经济和演出场地等各方面原因的制约,一直不能很好地满足基层人民群众的需要。省直院团的重点工作基本上还是放在排演新戏、全力拼奖。这一问题的产生,责任不在院团,而在文化管理体制和文艺产品评价机制上出现了问题。我们的院团是为奖而演戏,为领导演戏、为专家演戏,为行内人演戏,还是要为人民群众演戏。这些值得深思!戏曲是甘肃人民最喜爱的艺术形式。甘肃戏曲在甘肃公益性文化建设中所占的比例不容小视。这就需要政府对戏曲艺术的公益性地位予以可定。通过加大对戏曲服务人民的财政扶植力度,进一步拓宽甘肃公益性演出的范围,使最好的戏曲艺术走向人民,使最好的演员走向田间地头,使最需要戏曲享受的观众有条件走进剧场,使最受观众欢迎的剧目长期演出……。”

  窦凤霞希望随着甘肃公益性戏曲演出的开拓,能够滋养着甘肃的文脉,重塑出甘肃的精神。但是还有一个严骏的问题也不得不让人担忧,那就是未来甘肃公益性戏曲的演出需要大量高素质的戏曲人才。可是甘肃戏曲表演人才面临严重的“贫血”。如果这样的状况继续发展下去,可能导致甘肃戏曲人才的断档。有鉴于目前的不乐观现状,和省艺术学校戏曲教学功能的不再恢复。

    窦凤霞建议对我省戏曲演员培养采取如下两种途径。其一:师傅“请进来”,学生“送出去”。用这一出一进来改善戏曲演员培养现状。其二:因地制宜,强化各剧团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剧种本体意识。中国戏曲每一个剧种都有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我们在培养青年演员时既要做到各剧种之间的相互借鉴,更要强调所演剧种的本体意识。如陇剧演员的前身多为秦腔底子,不少人在表演陇剧过程中出现了陇剧的唱,秦腔的做派,和带有各路浓重方言的秦腔念白。这一方面说明作为新兴的陇剧在念白的定位、表演的规范化方面,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规范,更说明我们的演员对剧种的本体意识不强,缺乏钻研精神。中国的戏曲艺术就是要在艺术上讲究。昆曲、京剧、秦腔等大剧种的内在艺术规范非常值得新兴剧种学习。“这一点对我们、对青年演员都很重要。陇剧应该有一整套完善的艺术表演规范。”

    (记者 任珈琳)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