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肃北牧区看变化


  金秋时节,肃北草原天高气爽,奶茶飘香。走进牧区,采访了解了牧民的生产生活,习俗变迁,看到的是肃北蒙古族生活的殷实,听到的是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向往现代生活的迫切愿望。

 
  牧羊还要护草场党城湾镇大马场村牧民才仁加的草场位于雪山脚下,家里有3口人,女儿在兰州上大学,他和老伴经营羊群。700只羊,两匹马,承包使用的草场有1.5万亩。

 
  这几年,才仁加在牧场修建了土木结构的房屋,县城还买了定居房。购置了转场用的客货两用汽车。为了保护草场,他种了40亩紫花苜蓿,20亩豌豆,还买了不少饲料。前年,他投入14万元,从内蒙引进93只优质母绒山羊,产的羔子次年产绒量达到600克,是本地羊的两倍。谈到家里的收入情况,才仁加的脸上充满喜悦:一年的毛收入5万元多,除去生产费用,净收入3万元左右。

 
  生活习俗多变迁巴力曾老人今年82岁,是原县政协主席,精神矍铄,记忆清楚。谈起民俗变化时,他说,现在社会进步了,肃北蒙古族的习俗随社会也在变化。

 
  从吃的方面看,过去以吃肉、喝奶、吃糌粑为主,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吃肉和奶,还喜欢吃米、面和炒菜,很讲究营养的搭配。

 
  再说穿衣。以前,无论什么时候人们都穿蒙古袍,过节时有节日的袍子,劳动时有劳动的袍子,现在不一样了,人们一般都喜欢穿简便的服装,蒙古袍成了礼仪性服装,只是在婚庆佳节时才穿着。
  最后看居住。过去,蒙古包是蒙古族的家,所有的一切都装在里面,现在牧民在放牧点有土房子,乡镇或县城有定居房,有的还买了楼房。


  呵护家园成大事肃北地广人稀,可利用草场4187万亩。2006年,牧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600多元。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安久介绍说,目前,牧民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干旱和草原退化。肃北大部分牧场属荒漠半荒漠化草原,干旱和超载过牧、非法采矿等人为因素,使草原生态退化加剧。保护草原生态平衡,呵护生存家园,成了牧区的大事,县上也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


  首先,大力发展小水电业和矿山工业企业,增加财政收入,用公共财政反哺牧业。其次,争取国家退牧还草等项目,加强草原围栏、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草原的生产能力。第三,引进繁育优良畜种,提高牲畜个体质量,减少牲畜数量,增加牧民收入。第四,加大对牧区教育的投入,让牧区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学有所长,从事其他职业,走出草原,融入现代社会。

 
  在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民族政策光辉指引下,肃北牧农民群众从分散走向聚居,从落后走向进步,现在正向富裕型小康大步迈进。马元泰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