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胡经昌:为香港为国家

 
2007-09-27
杜军玲
  
 
2007-09-27c101_Embed1.jpg
  胡经昌的名片上,除了“利昌金铺有限公司常务董事”这个头衔,还有“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东区区议会议员、香港房屋委员会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等十多项社会公职。而这些头衔没有一个是挂名的,都需要胡经昌付出时间和精力。
  作为“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8周年筹备委员会”秘书长,胡经昌介绍说,今年10月1日的红馆文艺晚会,有三个重要环节,一个是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一个是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就是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所以观众不仅可以看到香港文艺团体的表演,还可以看到香港精英运动员出场,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的精彩表演。所有这些精彩的节目,将展现过去58年来国家所取得的骄人成就和香港经济在祖国带动下的长足发展,表达香港同胞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以及迎接明年北京奥运会的喜悦与兴奋之情。
  而这已经是胡经昌第14年做国庆筹委会的秘书长。
  喜欢“开会”的秘书长
  谈到14年前刚出任香港同胞庆祝国庆45周年筹委会秘书长时的情景,胡经昌坦言,作为“新手”,自己还是有点紧张的。但筹委会里的朋友们给了他很大安慰:不用怕,国庆活动做了很多年,一切都有我们做帮手呢!
  胡经昌告诉记者,香港回归前,香港民间庆祝国庆筹委会由爱国人士组成,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为龙头,配合新华社开展活动。他1987年加入香港中华总商会,1994年时他已经是总商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因为“当时我年轻,工作多一些,大家对我有一点信心”,由此被大家选为筹委会秘书长。
  回忆自己第一次担任国庆筹委会秘书长的工作,胡经昌不由“自嘲”:当时因为不懂,也不懂新华社的工作,所以45周年国庆活动一结束,就召集了“检讨会”。大家一起“检讨我们做得怎么样?”
  这在以往是没有的事情。但大家都接受了这个新秘书长的要求。
  于是这在以后十几年形成了习惯:每次国庆周年活动后的两周,开检讨会;两个月后,开始下一年国庆活动的筹备会。
  “从我开始,国庆筹委会有了这么多的会!”
  也正是因为“不懂”,胡经昌给每年的国庆活动带来了新意。接受秘书长后,胡经昌和同事在香港市民中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市民们没有“国庆”概念,而且对以往国庆文艺演出中的京剧等表演没有太多的兴趣。还有市民反映,既然是香港庆祝国庆的活动,为什么参加演出的文艺团体大多来自内地?
  听取香港市民的意见,香港45周年国庆活动有了新的变化,由以往多邀请内地的杂技、京剧等团体参加香港庆祝活动,变为邀请香港的舞蹈团、中乐团等参加演出。“香港内容更多了。”
  胡经昌说,10月1日的国庆文艺演出现在由香港中华总商会完全接过来。香港国庆活动每年都是由民间筹款,筹委会大约有800个筹委,都要捐款。最近几年,筹委会将6000张免费门票,一半通过香港政府分发给18区的市民,另一半分发给香港爱国团体和筹委等。这些门票在市民那里非常紧俏,总是很快就被一抢而空。
  多年担任国庆活动筹委会秘书长,胡经昌说最大的遗憾就是50周年大庆时,筹委会很多朋友被邀请到北京观礼阅兵式,原定10月1日的文艺演出被推迟到2日。因为事务繁多,他更加“跑不开”,只好留在香港通过电视看阅兵式,所以他很希望自己以后也有机会到北京观礼阅兵式。
  “金王”之子
  胡经昌现在是香港利昌金铺有限公司的常务董事,而谈到利昌,话题总避不开他的父亲,当年人称“金王”的胡汉辉。
  对父亲的“金王”称号,胡经昌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父亲推动了香港黄金市场的国际化。
  上世纪70年代,香港黄金市场还仅限于本地生意,规模较小。当时香港政府规定,黄金不能自由进出。但在1974年,美国开放黄金市场,在纽约和芝加哥拍卖黄金。
  作为香港历史悠久的黄金业社团——金银业贸易场的理事长,胡汉辉“跑到美国去,要求加入”。
  要去美国的胡汉辉已经50多岁了,基本不懂英文,但他努力地去学,而且他希望儿子能给他做翻译。
  胡经昌在美国读中学,在加拿大接受大学教育。虽然自己的专业是核能工程,但担任翻译还是绰绰有余的。
  父子俩跑到美国,跑到英国、瑞士,不断地向海外介绍在香港做黄金生意的优势。
  他们成功了。随后,香港加入世界黄金市场,把美国和英国的黄金市场连在一起,从此全世界的黄金可以连续24小时不间断地开展交易,香港成为全世界四大黄金市场之一。
  跟随父亲做翻译,是胡经昌第一次接触黄金生意。之后,他在加拿大大学毕业后,根据自己的专业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找了一份电力工程的工作。但4年后,他接到了父亲的“邀请”:你回香港帮我打工吧。
  回忆当时自己的决定,胡经昌说,当时一方面想,自己在外面给别人打工,回去也不过是给父亲打工,都是打工,没有什么不可以;另一方面,自己也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小孩出生还不满一年,孩子回去会不会水土不服?
  当年的5月份,胡经昌带着孩子和家人“尝试”回香港住了一个月,1981年他就正式回到了香港。
  “离开香港十年了,刚回来会不会有不适应?”
  “我第二天就跟着爸爸上班了,整天忙。根本就没有时间想是否适应!”
  在紧张的工作节奏中,胡经昌顺利“回归”,之后他再也没有离开香港。
  当时正是黄金市场的最好时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黄金从一盎司85美金上升到100美金。波动的市场也给黄金交易带来很多机会。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胡经昌从核能工程的毕业生逐渐成为黄金、金融领域的专家。
  胡经昌在家排行老三,接手父亲的黄金事业之时,不过三十出头。而金铺历史已近40年,几乎所有的管理人员都比胡经昌资历深,不少人担心留学归来的“少掌门”会和传统金铺业格格不入。胡经昌却想:“我向人请教,不是我教人。”他虚心求教,养成了一种学习精神,并逐渐用现代的管理方法逐渐取代旧制度的同时,保留了优良的中式传统。他秉承父亲遗风,每当员工出错,总是首先考虑是不是公司制度不妥:在管理中最看重平等,主张凡事大家坐下来,寻求解决办法,以和为贵。
   不要挂名的头衔
  胡经昌的名片上,除了"利昌金铺有限公司常务董事"这个头衔,还有"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东区区议会议员、香港房屋委员会、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等十多项社会公职。而这些头衔没有一个是挂名的,都需要胡经昌付出时间和精力。
  对此,胡经昌解释说,利昌金铺已经是个有50多年历史的企业了,运作已经非常规范,所以他可以把更多时间放在其他社会公职上。
  在这些头衔中,有一个显得格外不同:"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安全咨询委员会副主席"。胡经昌说,当年大亚湾核电站准备动工时,因为对核电站的不了解,香港市民中有不同意见,在香港社会引起很多讨论。当时有媒体了解到胡经昌是相关专业毕业,并且从事过相关工作,希望请他写篇介绍文章,为大家讲解一下。虽然已经回到香港有几年的时间了,胡经昌的中文写作依然不好。他连夜赶出了英文稿,但因为翻译不了解专业术语,他又花费了更多的时间把文章翻译成中文,在当时香港社会起到了很好的释疑解惑作用。
  香港小童群益会正式成立于1936年,该会事务主要是提供一个在学校以外的理想环境,通过参与各种活动的体验,协助儿童及青少年发挥潜能。担任香港小童群益会执委会主席后,胡经昌当即倡议并组织香港中小学生利用假期赴内地贫困地区交流。他回忆说,"有次我带50多个香港的小朋友去山区,和那里的小孩子一起吃饭,上课,游戏。一个星期后,香港的小孩子变化大得惊人:有的孩子说,我不再要求爸爸妈妈买很多东西给我了;有的孩子说,我要好好反省,要珍惜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还有的孩子,被山区的贫困和纯朴所震撼,以至泣不成声。"
  谈到前不久刚刚在日本结束的世界华商大会,胡经昌笑着说,自从香港中华总商会承担起世界华商大会秘书处工作,作为香港中华总商会负责此项事务的副会长,他出国的机会就多了。单去年一年,就去了四次日本和菲律宾。当然,所有飞行费用自行承担。
  一个个社会公职,可以说,背后都写满了胡经昌对香港的深厚情感。1997年香港回归,胡经昌特意给自己重新制作了一张名片。名片的右侧是一幅图画:美丽的香港中环,沐浴在初升太阳的光辉中,充满希望和活力。左侧是十二个字:繁荣中求增长,稳定时寻理想。喜爱摄影的胡经昌说,他真的曾经从一个角度,看到升起的太阳下的中环,太美丽了!他希望回归的香港,能有一个新的开始,光明的开始。他也希望香港能做好基本功,更加繁荣安定。
  为国家服务是荣幸
  胡经昌的时间和精力不只属于香港。从1988年开始,胡经昌就积极参与和支持祖国建设及经济开放政策。在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性时刻,他先后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推选委员会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香港培华教育基金常务委员会委员、港事顾问等数职。
  在采访中,胡经昌告诉记者,他10月份还要去趟广西,到那里"视察"他和朋友们支持的希望小学。
  为广西贫困地区捐建希望小学,是胡经昌多年来不辞辛劳、亲历亲为的又一义举。所需的费用,是他出面向香港社会各界筹集而来;而这些钱花到哪里,怎样才能发挥最大效益,他则要亲赴当地实地考察。有一次,他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从香港经南宁到百色地区考察,两天时间里竟翻山越岭走了5个县,当地人都形容他很"疯狂"。因为支持当地的教育事业,胡经昌说,他几乎把广西都走遍了。
  喜爱摄影的胡经昌说,这次去广西,他一定会多拍些照片,和更多的朋友分享广西的发展。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