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冯骥才畅谈民俗:中秋放假,潍坊值得称道

2007-09-29
   

  “昨夜月明人尽望”。中秋之夜,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小说学会会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民俗学家冯骥才先生作为齐鲁晚报的老朋友来到编辑部作客,老友相见,冯先生兴致勃勃,谈笑间他向记者说起了自己和齐鲁晚报渊源深厚的友情:“1991年我的画展就是齐鲁晚报主办的,齐鲁晚报还主办过我的甲子艺术研讨会,我们是老朋友了。”

  当晚在齐鲁晚报·生活日报总编辑郝克远的陪同下,冯先生参观了齐鲁晚报编辑部。在中秋这个中国传统的家人团圆时刻,来到齐鲁晚报,看到晚报编辑紧张工作的情景,冯先生格外高兴,并写下:“传民声”的题词。

  -民间文化

  保护刻不容缓


  多年来,冯先生一直致力于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保护,在中秋节这个古老的民间节日里来到编辑部,话题自然离不开民间文化,“现在中国每一分钟都有民间文化在消失,速度真是太快了,有时一个古村落你这次来它还完好无损,可几个月以后再来它就不存在了,正是这种情况,迫使我现在特别忙,我要争分夺秒地做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力争用几年时间彻底、全面地作一次全国范围的民间文化普查,对我们现存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来一次大摸底,这样可以为我们今后的各种建设提供一个有关民间文化的全面参考,为各种决策提供有关民间文化遗产保护的科学依据。”

  -卖画400万

  捐给民间文化基金会


  冯骥才先生谈到当前民间文化保护面临的困难时指出:现在民间文化保护最缺的是人才,特别是有专业知识又愿意默默奉献的人才太少了,大家都耐不住这份寂寞,能够自觉自愿不求回报地来做这项工作的人实在太少了,我有时特别怀念上世纪80年代的那批知识分子,为了追求他们真能无怨无悔地投入,这分热情现在的很多人太缺乏了。

  另一个困难来自资金,不过冯先生告诉记者,“我刚刚举办了一次画展,我把自己去年到今年画的画全部卖了,卖了400万元,我把这些钱全部捐给了我们的民间文化基金会,有了这笔钱,这个基金会就能运作一段时间了。”谈到此,冯先生很欣慰。

  -中秋放假

  潍坊值得称道


  中秋节谈起传统节日这个话题,冯先生说:“我在政协会议上有提案,希望春节放假能够提前放一天,也就是年三十放假,我们中国人过年年三十是最重要的一天,可我们的休假制度偏偏这一天不放假,这是因为我们的休假制度是完全西化的,没有照顾到中国的民间文化,同样像中秋节这么重要的传统节日,我们就一直没有安排休假,对传统节日,政府也有保护义务。当然,只‘申遗’不行,关键是得让人们认真过、过得好。没人爱过的年,就是‘申遗’也没用。韩国‘端午祭’成千上万人参加,城里乡下都演出。不要怕别人抢先‘申遗’,关键是自己拿不拿节日当回事,发掘和保护传统节日蕴含的传统文化。现在把不少传统节日简单化了,春节就是吃饺子,端午就是吃粽子,中秋就是吃月饼,节日都成了‘美食节’了。很多传统的习俗、礼仪能给人们带来精神寄托的仪式全部都消失了,这样传统节日的味道怎能不淡?”

  当听记者说起今年中秋节山东潍坊放假一天时,冯骥才先生表示:“潍坊的举措值得称道,我一直认为,保护民间文化,学者有学者的责任,政府有政府的责任,这次潍坊的举措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赵晓峰)

齐鲁晚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