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我国经济存在难得的发展机遇》——萧灼基

2007-09-29
  
萧灼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当前,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经济增长率在连续4年达到或超过10%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达到了11.5%。可以预见,在整个“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长率都将保持较高水平。其主要原因在于,我国经济存在难得的发展机遇。

  发展资金相对充裕。我国原本是资金紧缺的国家,但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政府、社会与个人财富大大增加,筹资融资能力大大增强。全国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超过36万亿元。企业资金供应相对宽松。资本市场交易活跃,沪深两个证券交易所筹资能力增强。外商直接投资每年约600亿美元,许多跨国公司看好我国的投资环境和市场潜力。充裕的资金是促进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投资品生产能力提高,一些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得到缓解。这几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巨大,建成投产大批项目,生产能力大大增强。钢材产量超过4亿吨,居世界第一位。煤、电产能和运输能力明显增强。现在不少投资品产能过剩,如果经济增长放慢,产能过剩情况将更严重。从再生产角度看,一定时期某些部门和产品的供给与需求情况是变动的,长线部门、长线产品与短线部门、短线产品是相对的、动态的、可变的,不能认为短板永远是短板。事实上,需求的增加、需求超过供给的市场压力,也是短板部门和产品的发展动力。长与短、供给不足与需求不足是相对的。我们制定计划、调控经济都应从发展的角度看问题,不能用静态的眼光看问题。

  新的消费热点不断涌现出来,带动了经济增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以低档和中档商品为代表的“老三件”和“新三件”,已经被高档商品、高值商品、高价服务所取代。居民消费恩格尔系数逐年降低,城镇居民已降至35%左右。新的消费热点包括住房、汽车、信息、通讯、教育、中介、旅游、休闲、医疗、保健等。现在,国内旅游和境外旅游已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每年出国(境)旅游达3000万人次以上;购买住房、汽车已成为中等以上收入阶层的新时尚。新的消费热点的兴起,不仅带动了新一轮经济增长,而且对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产业结构的调整、单位产值能耗的降低都有重要意义。

  一批城市群蓬勃发展,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和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城市群,多年来年均经济增长速度都达到两位数。近年来,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城市群、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群以及正在形成的中原城市群,各有优势、各具特色,发展活力日益显现。城市群的集聚功能、辐射功能、示范功能对周边地区起着有力的带动作用。

  国际经济形势平稳,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的环境较好。2006年,世界各国经济增长情况较好。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字,2006年世界经济增长5.1%,预测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4.9%。相应地,世界贸易也有所增长,预计2007年增长7.5%。当然,这些预测与实际情况会有差异,但总的来说,世界主要国家经济发展比较平稳,国际经济技术交流将有所扩大。最近,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问题引起了金融市场和股市的波动,但不会对经济基本面造成重大影响。从我国的情况来看,加入世贸组织已经5年多,对国际经济贸易规则已比较熟悉;外汇储备较多,国际收支情况良好;企业素质有所提高,国际竞争力有所增强;一些大型企业“走出去”,与国外企业共同开发资源、开发市场。这些情况,有利于我们继续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加快我国经济发展。

  这些条件的存在,为我国经济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应善于抓住并利用机遇,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如果“十一五”期间能够保持9%—10%的发展速度,到2010年,我国人均GDP将达到3000多美元,综合国力将进一步提高,从而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