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张登义:未来海洋科技重在创新

张登义:未来海洋科技重在创新 


   王菡娟 
  


  经过9天的卫星平台和有效载荷测试,我国在4月11日成功发射的“海洋一号B”卫星平台与载荷已转入正常工作模式,于4月20日成功接收数据。“海洋一号B”卫星是我国海洋立体监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海洋水色、水温环境要素探测,将为我国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河口港湾的建设与治理、海洋污染监测与防治、海岸带资源调查与开发,以及全球环境变化研究等领域服务。它的发射成功让更多的海洋科技人为之振奋,也为我国海洋科技事业开启了一个新局面。
  我国是海洋大国,海洋科技在我国的海洋事业中到底占据了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为此,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海洋局局长张登义。
  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科技是基础
  “海洋是资源宝库,具有其他自然环境与资源所无法替代的优势。海水可以淡化利用,缓解我国水资源短缺的状况,同时海底还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水合物。”张登义表示。
  据悉,海洋科技发展50多年来,我国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早在1974年,国家海洋局就召开了全国海水淡化科技工作会议,并制定了相应的发展规划。海水淡化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已具备了万吨级海水和亚海水淡化的设计和工程能力,并已进入产业化开发阶段。
  让张登义津津乐道的是,上世纪70年代,国家海洋局对渤海海底石油地质和地球物理的调查研究发现,渤海是一个巨大的含油沉积盆地。随后,在渤海相继钻成了中国第一口海上工业油井,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海上开发油田。先后还发现了渤海辽东湾绥中36-1亿吨大油田、南海珠江口盆地流花11-1亿吨大油田及中国海上最大的渤海蓬莱19-3整装油田。
  我国还围绕深水海域油气与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大洋矿产资源探测以及海底立体探测和成像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开发了一批关键技术装备,为我国油气资源评价和大洋矿产资源勘查提供了技术支撑,并从整体上提高了我国海洋地质调查和大洋资源勘查的能力。2004年,在我国南海北部陆坡首次发现面积为430平方千米的“冷泉”碳酸盐岩分布区,是天然气水合物存在的重要证据。
  张登义说:“不难看出,海洋的开发必须要依靠科技进步,不然,利用海洋资源就是一句空话。同时,海洋科技进步还可为海洋生态环境的恢复与保护提供技术支持,带动海洋环境监测技术装备、污染控制、治理技术产品等海洋环境产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海洋产业已经基本形成一、二、三产业部门齐全、13个方面的新兴海洋产业群,海水淡化和海水直接利用、滨海旅游业已经在国内经济活动中占据重要地位。
  据介绍,我国在海洋生物学研究方面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开展了海水养殖种质的优良化、海洋药物、海洋生物功能基因等方面的研究。海洋生物技术成果也直接推动了我国海水养殖业和生物产业的发展,实现了一批优良海水养殖种质的产业化,十多种海洋新药进入了临床研究,获得了一批海洋生物功能基因技术,奠定了我国在海洋生物功能基因研究方面的国际地位。
  我国海洋科技创新能力较弱
  “我国海洋科技事业已走过了50多年的发展历程。经过几代人艰苦、持续的奋斗,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巨大成就,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同发达海洋国家相比,我国的海洋科技总体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关键技术自给率低,发明专利数量少;深海资源勘探和环境观测技术装备仍然比较落后;优秀拔尖人才比较匮乏;科技投入相对不足。张登义说,“我国虽然是一个海洋大国,但还不是一个海洋强国,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科技创新能力较弱。”
  张登义同时指出,加快海洋科学技术创新和跨越,提升我国海洋实力和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是要发展科技教育和壮大人才队伍,提高海洋科技队伍的整体素质,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出发,把科技队伍和人才培养放在优先位置,组织各种技术领域具有创新能力的技术专家,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技术;整合专业技术队伍,提高科研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和科学素质,从整体上提高和进步。
  据悉,我国未来海洋科学技术发展方针是:提升自主创新、实现重点跨越、统筹支持发展、推进引领未来。围绕“权益、财富、健康、安全、科技”10个字,建立与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技体系,不断提高海洋科学技术的整体水平。
  “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深刻认识新时期加强海洋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发挥海洋科技对助推海洋事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张登义最后强调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