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五谈”“五更谈”——关于和谐社会在香港的实践》——何志平(香港)


   何志平(香港) 

  在香港,我们要提倡人伦、劝善邻里、移风易俗、发扬宗教,构建和谐社会的内核。但是由于香港经历了160多年殖民统治的历史,尤其是在二战以后西方资本主义迎来了发展的快速轨道,使香港成为一个国际化、现代化商业城市,形成一种由现代西方文化为主导加上商业文化而来的价值观根深蒂固。所以除了重新建设人与天、地、人的正常关系外,把香港建设成和谐社会,还需要针对香港自身的问题。我提出“五谈”、“五更谈”,指的是:谈“两制”,更谈“一国”;谈“个人”,更谈“社会”;谈“权利”,更谈“义务”;谈“自由”,更谈“责任”;谈“成就”,更谈“奉献”。
  目前香港人中坚持的“五谈”,是香港人坚守西方式政治经济体制下注重自我的切实表现,即对保障权利与自由不遗余力,并且努力追求个人成就。我时常与香港有识之士广为交流,与新闻媒体交流,我坚持认为,“两制”、“个人”、“权利”、“自由”、“成就”当然有它们的价值,可是如果因此产生偏差必然导致家庭不和谐、社区不和谐和社会不稳定。使香港人对上述价值有正确观念实在重要。香港人中坚持这个“五谈”,是应该在正确认知的前提下去谈。
  而只有“五谈”是不足够的,我认为还要有五个“更谈”:谈“两制”,更谈“一国”;谈“个人”,更谈“社会”;谈“权利”,更谈“义务”;谈“自由”,更谈“责任”;谈“成就”,更谈“奉献”。
  “两制”下不能没有国家民族观念,不能完全以一城一地为本位,不顾国家与民族利益;个人是主体,但也不可以自我为中心,以致人伦观念淡薄,只知个人不知群体;权利、自由也要有相应的观念,就是义务与责任。一个人享受社会福利,同时要善尽对社会的义务;享受自由的空间,也要承担自由的结果,为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最重要的是,就算追求个人有成就,但如果这个成就只是为满足自己、证明自己,这样的生命又有怎样的境界?所以要谈“奉献”,要化小我为大我,追求为了大我而无私付出。这里“更谈”的“更”字,除了表示非常重要的意义之外,还表示价值的提升和境界的超越。“五更谈”在价值上及境界上无意是超越“五谈”的。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