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徐展堂忆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千速晃:愿中日永远友好下去

徐展堂忆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千速晃:愿中日永远友好下去
 
  
杜军玲
 
 
2007-04-26c201_Embed3.jpg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4月上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日本,展开“融冰之旅”。对于温总理在日本国国会发表题为《为了友谊与合作》的演讲,表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根基,如同泰山和富士山一样不可动摇。开辟中日关系的美好未来,要靠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不懈努力”;对于温总理在日本京都市西北郊与当地农民长滨义和一家聊起家常;对于温总理在西京极棒球场和立命馆大学棒球队队员交流谈话,并亲自上阵,一试身手……始终关注着总理访日新闻的全国政协常委徐展堂不由感慨万千。他说,真诚希望中日两国关系永远保持良性发展。
  徐展堂在日本各界有很多好朋友。他告诉记者,年轻时他曾是柔道五段。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喜爱体育的他曾经担任香港柔道协会会长、亚洲柔道协会副会长,香港羽毛球协会会长和亚洲羽毛球总会副会长,香港垒球总会会长、亚洲垒球总会副会长,而这些体育项目与日本都有密切联系,他也因此结交了很多爱好体育的日本朋友。
  早年间徐展堂收藏中国文物,而中国文物较多流失到日本,所以他和日本文博界、文化界也有着广泛的联系。
  徐展堂在日本商界也有很多好朋友。他属下的公司曾和日本三井公司共同投资哈尔滨啤酒,和日本伊藤忠公司共同投资四川成绵公路。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他还牵头引进当时为世界五百强的新日本制铁、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和伊藤忠商事会社三大集团公司,共同和中方股东投资1亿美元,在广州经济开发区投资太平洋马口铁有限公司。
  徐展堂说,新日本钢铁公司多年来一直居于世界钢铁企业首位,其历任会长都在日本经济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1978年时任副总理邓小平访问日本,就曾到新日本钢铁公司参观。
  说到这里,徐展堂不由回忆起了多年的好朋友、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日本新日铁公司董事长千速晃先生。
  今年年初,71岁的千速晃因肺炎过世,而留在身后的,是他为促进中日两国间经济交往与合作所做出的有益之事,是中日两国朋友对他的深切追忆。
  徐展堂说,毕业于东京大学经济学系的千速晃上世纪50年代即进入新日铁的前身公司工作,1998年起担任这个世界著名钢铁企业的社长,2003年就任该公司董事长。千速晃还曾担任过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日本经济同友会副代表干事、日本钢铁业联盟会长、日本国土交通省国土审议会会长等职务,被视为日本基础产业的领军人物。2005年6月16日,千速晃接任日中经济协会第五任会长。日中经济协会是日本重要的对华经济团体之一,前身是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其历任会长均由日本经济界重量级人物出任,比如第一、二任会长稻山嘉宽、土光敏夫曾担任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被称为“财界总理”,在日本经济界乃至日本社会均具有很大影响力。
  虽然2005年千速晃才接任日中经济协会第五任会长,但徐展堂说,早在上海宝钢建设阶段,他就参与了中日经济合作交流的诸多事务。多年来,为促进两国间经济交往与合作做了不少有益之事。
  千速晃曾经多次带领日本商团访问中国,并受到中国国家领导人接见。在一次访问中,千速晃就曾向温家宝提出建议:日本希望能在中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与中国合作,特别在“节省能源”和“环境保护”方面合作。
  2006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谈中达成的一个重要共识:加强两国在环保和节能问题上的合作。12月,旨在促进日中能源和环保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的“日中节能环保商务促进会”在日本成立,千速晃出任会长。
  徐展堂说,作为多年的好友,他经常和千速晃讨论中日政治、经济以及两国友好关系,千速晃认为中日友好对双方有利,这也是他多年来友好对待中国,坚持推动中日经济交往的动力。
  几十年和日本朋友的友好交往,让徐展堂始终相信,侵华战争只是少数军国主义分子挑起的,而日本老百姓是善良的,对中国是友好的。所以在他眼里,千速晃不仅是他个人的挚友,也是我们国家的友人。
  看到日本政界、商界和普通老百姓对温总理访日的热烈、友好反应,徐展堂说,中日两国关系不仅是亚洲地区重要的国与国关系,也是国际社会中一对非常重要的国家关系,我们应该努力促进两国关系更进一步发展。某些西方国家专门在地区制造矛盾,挑拨中国与亚洲国家的感情,导致亚洲产生动荡,政治上不稳定,经济上受损,作为亚洲人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他祝愿中日永远友好下去,而这应该也是他的老朋友千速晃的心愿。
  图:徐展堂(左)与千速晃在一起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