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毛蕴诗看一季度GDP:经济是否过热还有待观察

毛蕴诗看一季度GDP:经济是否过热还有待观察 


   吕巍 

  “11.1%只是我国一个季度的GDP增长率,仅凭这一数字就得出经济过热的结论未免太过草率,经济是否真的存在过热问题还有待继续观察和研究。”4月2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广州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毛蕴诗做了上述表示。
  自国家统计局在上周公布了一季度的GDP为11.1%之后,国内外大多数经济研究机构纷纷上调对2007年的GDP的预测值,不少学者深为忧虑,认为它已由“较快”变成“过热”。对此,毛蕴诗持不同意见。
  “虽然11.1%的GDP增长率比政府工作报告中8%的指标高出了3个百分点,但和往年实际的增长率相比,差距却并不大。”在毛蕴诗看来,GDP和股市一样总会出现波动和起伏,不可能总是停留在一个数字上,出现涨落是很正常的事情。
  “11.1%这个数字传达出一个信号。一个什么样的信号呢?就是我国的国民经济在总体平稳的基础上,增速确实在加快,而且是在高位上加快。”毛蕴诗直言,一季度中国经济出现多年所没有的快速增长,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但对于经济是否过热,毛蕴诗认为,不能仅从一个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这一个指标判断。“我们根据这个数据,只能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综合来看,整个国民经济运行还是保持了平稳快速发展,但存在着由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毛蕴诗指出。
   "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和经济学家进行进一步的观察和研究,找出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我国一季度经济的高增长,是正常的波动起伏还是有系统性的原因。"
  毛蕴诗表示,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这是因为中国经济要赶上发达国家,一定要产业不断升级、投资不断增加。"但为什么有时政府会对此感到担心呢?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的投资高增长往往都集中在少数几个领域。"毛蕴诗告诉记者,过高的投资增长,等到它建成以后,就会变成供给,很可能形成严重的产能过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国家政府来做出进一步的判断和决策。"
  因此,毛蕴诗表示,为了防止出现这样的问题,针对经济处于由偏快可能转向过热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应密切关注未来经济运行的变化,并根据形势的变化,做出适当的调控政策。
  "上调准备金、加息、提高存贷款利率等都是保持经济平稳增长,防止大起大落的调控手段,从目前来看,国家是比较注重从市场方面对经济进行调控的。但我认为,对市场的进一步调控很重要,但同时如果能够加强对现有调控政策的落实力度,诸如减少重复性投资、减少形象工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同样可以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
  毛蕴诗表示,国家在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要减少重复性建设,杜绝形象工程。"国家完全可以借这次机会加大监管,加强对这些政策的落实力度,加快淘汰或关闭规模小、效益低、能耗高、污染重的项目,逐步优化产业结构,改变经济增长方式。"
  毛蕴诗说,国家应该继续把遏制高耗能产品过快增长作为调控的重点,继续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在节能、环保等方面制定和执行更加严格的条件,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同时,在此基础上,还应加强对资本市场的建设,强化股市促进企业重组的功能,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促进经济良好运行。"毛蕴诗最后表示。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