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守护敦煌莫高窟四十余载


守护敦煌莫高窟四十余载
全国政协委员樊锦诗当选“最深刻影响中国人物”
 
     “年度最深刻影响中国人物”评选近日揭晓,全国政协委员、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以近半数的得票当选为2004年最深刻影响中国的文化人物。“2004年度最深刻影响中国人物”评选活动是由《人物》杂志社、人民出版社名人传记中心、人物传记资源网联合主办的。在116871人的网上投票中,樊锦诗以占总投票数46.23%的绝对优势胜出,其得票数在五名当选人物中最高。
    

    樊锦诗五十年代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后毅然来到大漠戈壁,守护敦煌莫高窟四十余载,现任敦煌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为全国政协八、九、十届委员。樊锦诗的石窟保护理论与方法,为敦煌石窟走上科学保护之路做出了不朽贡献。樊锦诗撰写的《莫高窟北朝洞窟分期》、《莫高窟隋代洞窟分期》等论文,成为学术界公认的敦煌石窟分期排年成果。她撰写的《敦煌石窟研究的百年回顾与瞻望》和主编的《敦煌石窟全集专题篇》,则是百年敦煌石窟研究的集中展示。樊锦诗还在敦煌壁画的艺术复原与艺术创造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尝试,并在日本、法国、印度等国和地区进行敦煌艺术展览,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樊锦诗的带领下,研究院与日本、美国的科研机构进行合作研究,在敦煌莫高窟环境监测与评价,莫高窟风沙治理,莫高窟壁画颜料监测分析,莫高窟壁画病害及治理,敦煌壁画的计算机存贮与再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使莫高窟的文物保护工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守护敦煌莫高窟,是我一生最重要的事情。”樊锦诗在接受央视“东方时空”节目主持人采访时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