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心系海峡促统一

 

 

心系海峡促统一
———记兰州市政协委员、市台联会长张祖模


    猴年前夕的一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广播节日《空中之友》,随着台湾同胞熟悉的电波在宝岛上空响起。在这组20分钟的录音访谈节目中,一位西北兰州人如数家珍般地向台湾同胞介绍了兰州地方名优小吃。与此同时,中国广播网站《台湾您好》网页中也发送了这组节目,在台湾地区引起了较大的反响。这位兰州人就是今年新增选的兰州市政协委员、兰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会长张祖模。
    从1994年开始,张祖模就同时在新闻宣传和爱国统一战线两条战线上无怨无悔勤奋工作着。他被推选为市台联副会长时,市台联还没有专门的编制和固定的活动经费,许多社会活动无法开展。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张祖模带领市台联一班人舍弃大量的业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广大台胞台属围绕祖国和平统一,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经常登门拜访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台联”,频频看望生活困难的“老台属”,在党和政府就祖国统一问题的重大决策出台后,召开座谈会、理事会、学习会,畅谈形势,坚定信念,抨击“台独”,交流亲情,凝聚人心。
    本着内鼓实劲、外塑形象的想法,张祖模借长期从事新闻工作的优势,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上大量宣传兰州市广大台胞台属的呼声和市台联开展的活动。几年过去,原本在兰州地区不怎么知名的市台联变成了一个社会影响较大、内部凝聚力强、开展活动人气旺、受到党政领导重视的爱国人民团体,张祖模也因此受到广大台胞台属的尊重和爱戴。1998年7月,市台联换届,他被全体代表一致推选为第四届理事会会长;2003年9月,他连选连任,再次当选为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兼职市台联副会长、会长10年来,没有人给他发过一分钱的工资,他反倒贴进去不少。有人不解:这年头还有人干这“傻事”,而且一干就是十年!张祖模听后道:“人一辈子不一定要争做大官,但一定要争做大事。祖国和平统一就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大事,我无怨无悔!”
    这些年来,张祖模把业余时间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台联工作上。从1994年到2004年这10年间,市台联由张祖模亲自出面接待或通过党政有关部门及其他社会团体参与接待的台胞,有30多批数百人次,其中不乏台湾当局高官亲眷、岛内文化界知名人士、有影响的企业家和新闻媒体的老总等等。
    10年来,市台联始终把联系广大台胞台属,关心他们的生活,反映他们的呼声,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实事,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努力把台联办成台胞台属之家。张祖模经常带领理事会主要成员,登门拜访、慰问那些德高望重和老弱病残的在兰台胞台属。每年春节前,他们都带着慰问品走家串户慰问一批重点台属和困难台属。
    张祖模在兰州台胞台属中有口皆碑。这些年,凡是台联有事,不论联谊活动,还是扶贫救灾,只要张祖模牵头,总是一呼百应,几乎没有一个落下的。87岁高龄的柴维森老先生曾激动而又真切地赞叹道:“这些年,祖模这个会长我们是选得对对的了!”
    张祖模还曾任省政协七届、八届委员。他在任省政协委员期间,把政协委员当作一种荣誉,更把参政议政作为一种责任。1993年至2002年间,他先后提交了30多项提案,内容涉及对台、城建、旅游、房产、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
    令他尤感欣慰的是,他多年来一直不懈地为之努力的兰州市台联的编制和经费问题,经他在省政协会上提案和市人大旁听会上屡屡呼吁,已于2003年10月得到解决。目前,市委已给市台联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办公条件也有望得到改善。
    同张祖模接触、交往,你会觉得他永远是那么精力充沛,精神饱满,不知疲倦,很难想象他已逾天命之年。自1994年以来,他在本职工作之外兼职从事其他社会工作整整十个春秋,没有一分钱工资,始终热情、执着、痴心不改。在张祖模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亮点。人活着,就应当这样!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