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仨老板谱写爱心曲———记阿克塞县政协委员二三事


   在阿克塞广袤千里的草原上,流传着3位政协委员、私营企业家致富不忘乡邻,用真诚谱写爱心曲的动人事迹。
胡老板联营济困
    县政协委员胡仁山,是建设乡哈尔腾村牧民,他以工程建筑和开采石棉矿而致富并闻名全县。
    建设乡哈尔腾草原,草场广阔,牧草丰美,在牲畜折价归户后,一些有劳力的牧户发展很快,年收入可达10余万元,生活逐渐富裕起来。而有些缺劳牧户由于受劳动力的限制,无法跟群放牧和按时转场,只能靠雇工,畜群乏弱,既不能保证仔畜成活率,又影响羊肉售价,毛产量也相应降低,使畜群整体效应下降,因而收入低微,生活困难。善于捕捉市场商机的胡仁山分析认为,如果有人带头,将全乡缺劳户的牲畜折价入股,组成畜牧业集团公司联合经营,按股分红,利益共享,不但能发挥集团优势,很好地解决缺劳户的放牧困难,而且能更合理地利用草场,提高畜群整体经济效益。为回报家乡人民,带领他们走向共同富裕的小康之路,胡仁山在取得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后,马不停蹄、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牧业联合体的筹备工作。他首先在建设乡塔哈巴斯陶、县红柳湾农业开发区和安西等地承包耕地1500亩作为种草基地,又自筹资金40万元,引资60万元在县城郊区修建了育肥养殖基地。他还将乡政府预留的部分集体草场、羊群和部分发缺劳户、年老牧户无法继续放牧的草场和羊只作价入股,成立畜牧业联合体集团公司,由他统一经营管理,公司牧民既是股份持有者,又是管理经营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既保证了牧民资产的所有权,又促进了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增加了牧民收入。在牧业生产中,他大胆应用暖棚接羔技术,进行畜种改良,投资2.5万元在哈尔腾草原率先建起了高标准羔棚,在雪域高原试接冬羔。经过一年的实践,证明了所接冬羔抗病性强,成活率高,出栏时每只冬羔比春羔多卖约20元,仅此一项,年增加纯收入2万余元,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至目前,胡仁山创办的畜牧业联合体年产饲草料20余万斤,育肥场年出栏牛100头,羊2000只,解决了10多户缺劳牧户的生产生活困难。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乡已有40余户牧民效仿他的暖棚技术,修建起了高标准羔棚。他还在他的建筑公司、石棉开采点、育肥养殖、种植基地安置农村闲散劳动力30多人,人均月收入600元左右。政协委员联营济困,忠实履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受乡邻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马老板爱心助残
    市、县两级政协委员马成荣,原是县物资局下岗职工。失去“铁饭碗”的他,凭着坚忍不拔、自强自立的一股拼劲,硬是从一无所有,只靠20万元银行贷款创建了目前拥有敦煌、阿克塞、长草沟3个连锁店,固定资产140余万元的集餐饮、住宿、大型婚宴接待、旅游景点服务为一体的独具伊斯兰特色的民族饭店。靠创业富裕起来的他时刻不忘弱势群体,爱心助残,被誉为“爱心助残使者”。
    马成荣第一次助残济困是在1996年,当时正是他二次创业的困难时期,阿克塞县多坝沟乡突然遭到特大洪水袭击,农田庄稼被淹,道路渠道被毁,房屋倒塌,300多人无家可归。他听到消息后,立即带头捐款500元。从那一年开始,他连续4年每年资助2名哈萨克族贫困学生上学,扶助3户残困户进行就业培训,选择就业项目。经他资助的学生现已有6名从小学进入初中,5名扶助的残困户已成为个体户老板。他还在自己门店安置8名残困人员就业,解决了部分残困人口的就业之难。
    2000年,在上级组织的支持下,马成荣发起筹办了阿克塞残疾人废旧物资回收公司,并拿出5万元建立了“爱心助残基金”,扩大了助残规模。去年3月学校开学之际,他听说有20名残困生入学困难,又主动捐资5000元学费和20套书包文具。马成荣以县工商联副会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身份,协助残联制定了爱心助残基金管理细则,规定每年拿出残疾人废旧物资回收公司纯收入的50%和助残基金会利息收入用于当年的残疾人入学、就业、培训、扶贫工作。两年来,基金会已拿出助残金4.3万元,受益人已达52人,培训就业22人。他为慈善事业奉献的一片真情,也得到了社会的回报,2001年,他被评为酒泉市工商联、市总商会优秀会员,连续多年被县上评为优秀私营企业家。
李老板情暖人心
    县政协委员李忠,是阿克塞县民主乡烟丹图村村民,他凭着一手过硬的驾驶技术和热情诚恳的服务,成了这个村屈指可数的致富带头人。
    阿克塞地处偏僻,物资贫乏,乘客每次坐车,都要带一些物品,有蔬菜、肉类,还有书信等物。不论寒冬酷暑,还是节假日,只要乘客有什么要求他都热心去办,从不多收一分钱。2003年冬天,一位从武威到阿克塞寻亲的8岁聋哑女孩,在敦煌客运中心搭乘李忠的客车到阿克塞时,天已黑了,由于人生地不熟,这位女孩既找不到所寻的亲戚,更说不清亲戚的姓名、地址。李忠开车走街串巷,在全县各处打听,寻找了大半夜,才打听到她要寻找的人不在县城居住,而在距县城140多公里的和平乡。这一意外结果,使两人都一时束手无策,李忠便将小女孩带回自己家中,让妻子做了可口饭菜,让她和自己女儿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李忠将她送上了去和平乡的班车,并嘱托司机妥善照顾,最终将她送到了亲人身边。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