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一位科技工作者的足迹———记省政协委员、庆阳市林校工会主席定光凯


      他致学严谨,工作勤奋,忙碌的身影不是在讲台就是在科研试验点,不是举办科技辅导班就是奔波在林果大田里推广适用技术。他就是省政协委员、庆阳市政协常委、市林校工会主席定光凯。
     定光凯从事林果生产、教学和科研工作已有40年,足迹遍布庆阳的沟沟岔岔。在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艰苦创业精神。无论是在林建兵团、林场工作,还是在教学一线,他带头学习宣传科学知识,推广应用科技知识,先后参加主持日本优质草莓引种试验、优质苹果基地建设及丰产技术示范推广等20多项科研项目,获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个,地级科技进步奖8个。
    定光凯经常白天参加各种学术经验交流和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活动,晚上学习钻研,撰写各类适用技术文章。他已在国家、省部级刊物上发表文章30多篇。如在《林业经济》上发表的《从荒山承包户看非公有制林业的发展》,获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论文三等奖;《梨树斜栽技术初探》被收编在中国科技文库中;主编的《梨枣丰产栽培规格》、《甜樱桃温室栽培规程》被甘肃省技术监督局列为技术规程;《气象学》、《造林学》、《职业指导》被确定为全省林业系统技工培训教材。他还利用节假日下乡办林果技术培训班,到目前已累计培训果农达2万人次,为全市林果业发展提供了一支生力军。他策划录制了《梨枣丰产栽培技术》、《子午岭野紫斑牡丹》等多盘科技录像带,创办《庆阳农果信息》小报,自费印刷科技小册子4000多份,向农民宣传科技知识,推广适用新技术。
    在定光凯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奉献。他经常披星戴月劳作在田间地头、山岔沟洼,尽管头发白了,皮肤黑了,但在科研大田里奔波的劲头却更足了。他搞科研从不以科研验收、获奖为结局,常常是课题结束了,试验、示范点不撒手,仍坚持去指导,让农民在他的科研基地学果园管理知识和技术,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农民致富的适用技能。他与庆阳林校的师生一道建立了9个仁用杏优质品种示范与采条园,46个优良苹果品种采穗园,引进了9个甜樱桃品种,建立了1个百亩甜樱桃示范点。他突破以往人们认为的陇东不能大面积栽植银杏树的观念,成功地在西峰、宁县、正宁建立了500亩银杏示范基地;引进了韩国“四倍体刺槐”,协助庆城县桐川乡、宁县瓦斜乡建起了千亩玫瑰花基地。这些科技示范点,如今已成为庆阳市农民脱贫致富的典范,成为庆阳农业产业化的典范。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定光凯深感责任重大。他积极参加省、市政协组织的各类调研、视察、行风评议活动,协商献策,建言立论。他经常深入少数民族乡村搞调研,为发展经济会诊把脉;举办科技培训班,传授致富技能,引导少数民族兄弟致富奔小康。他还借助政协委员联络广泛的优势,牵线搭桥,为庆阳市请来了以色列、法国、荷兰的学者和专家,打通了与NMCP(国际专家引资、引智联合会)的直接联系,积极开展科技交流、经贸合作活动,为宣传庆阳、推介庆阳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树立了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