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万紫千红总是春——省政协副主席刘立军李沛文赴湖南湖北学习考察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万紫千红总是春
——省政协副主席刘立军李沛文赴湖南湖北学习考察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四月的湘鄂,姹紫嫣红花竞放,鸟鸣日暖晓云轻,正是一派大好春光。
  6日至12日,省政协副主席刘立军、李沛文带领考察组深入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和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华家大湾村、麻城市夹洲村光伏产业扶贫基地等处,实地考察了解两省精准扶贫工作具体措施办法,召开座谈会面对面探讨交流精准扶贫工作方式方法,全面学习借鉴两省精准扶贫工作经验。同时,考察组还向两省详细介绍了我省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坐落于云贵高原莲台山山脉南坡的一个台地上,它由飞虫、飞虫小寨、梨子、竹子四个自然村寨组成,这里属于高山溶岩地区,因有十八个相连的溶洞群而得名。该村属纯苗族聚居村,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溶洞奇特壮观,苗族风情浓郁。
  十八洞村因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而天下闻名。村支书龚海华清楚地记得,2013年11月3日下午4点18分,习总书记踏上了十八洞村的土地,这对于大山深处的十八洞村来说,无疑是天大的事情。总书记和苗族同胞促膝谈心,谋划发展,并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从此,精准扶贫的指导思想从这里开始,迅疾传遍神州大地……
  调研组沿着总书记当年行走的路线开始考察调研。“现在有一首歌特别火,歌名是《不知该怎么称呼您》,这首歌是总书记在村里入户调研时进入的第一位大姐家里发生的真实故事,当时大姐家里很穷,没有电视,总书记来到家里时她不认识,就在家里的这个火塘边,大姐问总书记不知该怎么称呼您……”村支书龚海华极富代入感的生动介绍,很轻易就将大家带到2013年11月3日下午的那段时光。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十八洞村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扶贫措施,具体发生了哪些变化,有怎样的成功经验,这是考察组最为关心的。
  “我们确定的三大建设是思想建设、产业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理念是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我们提倡村寨的建设要更有苗寨风情,反对把村子建成城镇的模样;我们还提出了‘五来目标’,即鸟儿回来了、鱼儿回来了、虫儿回来了,打工的人儿回来了,外面的人来了。鸟儿和鱼儿回来很好理解,就是生态环境要向好的方向变化,很多人不理解让虫儿回来是什么意思,我们现在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也很快火起来了,让虫儿回来就是种植蔬菜不用农药,让虫儿能再次出现在农田里;同时也让以前在外打工的人不出村就有事干,让更多的外地人来我们村观光旅游,去年我们村就接待了20万游客……”
  “再有两年,村里的千亩猕猴桃将进入盛果期,扶贫工作队对十八洞村的发展制定了详细的规划,下一步将对十八个大溶洞进行旅游开发,到时候村里又多了一个金饭碗……”
  考察组一边认真听取经验介绍,一边入户亲自查看,并和十八洞村的乡亲们亲切攀谈,听取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所思所盼。随后在一户村民家门前小平台上召开的座谈会上,刘立军、李沛文为十八洞村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深感鼓舞,认为十八洞村依据习总书记精准扶贫的指导思想,立足自身,因地制宜地创出的脱贫攻坚的路子,不仅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好日子,也为全国的脱贫攻坚树立了榜样。考察组认为,十八洞村总结的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扶贫先扶志,先扶“精神气”,把贫困户创业致富的激情调动起来,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把发展产业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培育主导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加强村级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领头雁”,配强带头人等做法,都是非常值得在我省精准扶贫工作中借鉴的宝贵经验,也相信十八洞村的明天一定会建设地更加美好。

  4月9日,结束了湖南的行程之后,考察组又马不停蹄地赶赴湖北省进行学习考察。
  湖北省共有37个贫困县,2013年底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有590万人,4821个贫困村。近年来,湖北省下大力气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减贫速度明显加快,尤其是2015年,全年实现128万人脱贫,208个贫困村出列。
  在武汉召开的座谈会上,湖北省扶贫办、发改委、民政厅、财政厅、交通厅、水利厅等主要涉及精准扶贫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就本部门贯彻中央战略方针和采取的具体措施办法进行了介绍;考察组就如何搭建好省际政协组织联系沟通平台,如何科学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何做好移民搬迁工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刘立军向出席座谈会的湖北省各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对我省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采取的全省动员、打好组合拳、建设大数据、落实抓精准等措施办法进行了介绍。考察组认为,湖北省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认识上有高度、政策上有力度,落实上有硬度,效果上有亮点,省政协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有精度,非常值得我省学习借鉴。
  黄冈市团风县华家大湾村引导、发动能人返乡创业,为建设美好家园注入新活力的做法,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典型例子。
  4月11日,考察组来到华家大湾村学习考察。该村有4个村民小组,362户、1079人。多年来,该村集体经济底子薄,发展基础差,群众生活非常困难。考察组了解到,为了彻底改变村里贫困面貌,镇、村多次找到在外创业的致富能人陈华明,希望他能够回乡带领村民改变村里落后面貌。陈华明回村并当选为村支书之后,筹资80万元成立团风县鑫民商贸有限公司,建立财务管理、监事、理事会等制度,组织村民入股,建成面积达300平方米的大型综合超市1个。然后引进总投资350万元的宏丰布厂,解决80余人就业问题,增加村集体收入25万元。接着,他又开始策划和组织村民发展养殖产业,目前全村已发展1万只规模蛋鸡养殖户2家、5000只鹌鹑养殖户1家,建成精养鱼池37亩。同时,对村内4公里道路进行了高标准硬化,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又筹资80万元,维修沟渠、安装路灯、修建公厕、栽种绿化树、清理下水道,相继建成135平方米的村卫生室、20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中心和200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广场……华家大湾村群众的生活开始蒸蒸日上。
  随后,考察组还深入到麻城市兆至蔬菜产业合作社、夹洲村光伏产业扶贫基地等处考察。发展光伏产业是麻城市中馆驿镇夹洲村贫困户脱贫的重要途径之一。站在滩涂荒地旁的小山上看,一眼望不到边的多晶硅电池板铺满河滩,其壮观场面和发展态势着实令人震撼!据了解,该村利用大面积滩涂荒地和光照充足的条件,集中建设成2.3MW的地面分布式发电站,该项目覆盖518户贫困户,每户每年收益大约3000元。
  考察组认为,借鉴麻城市经验,应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市场配置在产业精准扶贫中的关键作用,充分发掘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地抓好产业扶贫。要充分调动起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让其主动参与到扶贫中来。要健全机制,广泛动员,全力推进大扶贫格局形成和作用发挥。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高清和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考察。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