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省政协秘书长石晶在全省精准扶贫现场推进会上的发言 强化四项举措 助力精准扶贫

省政协秘书长石晶在全省精准扶贫现场推进会上的发言
强化四项举措  助力精准扶贫

  省政协机关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11名主席会议成员、12个部门联系18个县、51个贫困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28个)、509个贫困户,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深化“委员助推双联行动”,倾情投入,积极作为,成效明显。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下派一支队伍,以驻村帮扶确保精准扶贫到村到户。一是自愿报名,择优选派。制定了《省政协机关关于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实施意见》,坚持“逢提必下”原则,选派了28名干部担任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二是加强管理,严格考核。对下派干部集中培训,明确工作任务和纪律要求。建立驻村干部管理档案,明确日常联系和管理的责任部门及责任人。驻村干部平均驻村达到72天,长的102天。三是关心支持,鼓舞干劲。给下派干部适当的生活补助。及时协调解决驻村干部家庭和生活上的困难。要求每个驻村干部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定期写出帮扶工作意见建议或工作体会,并相互交流学习。
  二、建立一套机制,以轮流驻村落实双联“六大任务”和“三大工程”。一是建立驻村工作站。每个部门都在联系村建立了工作站,配备了灶具及工作用品。二是制定轮流驻村年度计划。每个部门将干部排序编组,轮流驻村,确保驻村不断线。三是定期通报干部驻村及帮扶情况。每季度书面通报各部门干部驻村的天数和次数,对天数次数少的干部提醒谈话。每季度听取各部门在双联中帮办实事及农民增收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四是抓作风建设。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干部集中学习交流双联工作体会。开展了支部共建、干群联谊、文化体育等活动。
  三、打造一个品牌,以“委员助推双联行动”撬动社会各界帮扶力量。一是全面动员。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会议之后,省政协常委会先后审议下发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决议和《增强履职实效助推精准扶贫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委员助推双联行动”。全省1.5万名政协委员参与助推行动,参与率从去年的84%提高到现在的92%。二是建言献策。组织委员围绕精准扶贫进行调研,并于9月15日召开专题月协商座谈会,就贯彻落实“1+17” 精准扶贫方案建言献策,省委王书记到会与委员互动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冯健身主席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联合陕宁青三省区共同组建了六盘山片区扶贫攻坚四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并就国家加大对我省扶持力度提出建议,被全国政协定为重点提案。三是帮办实事。双联开展以来,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争取项目5780项,落实项目及帮扶资金19.8亿元,捐款捐物1.85亿元,帮办实事36074件。四是考核激励。把开展双联与精准扶贫作为考核委员履职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对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进行通报表扬。
  四、实现一个目标,以加强产业培育确保如期完成精准脱贫任务。一是因地制宜选育产业。去年开展了“产业攻坚年”活动,帮助联系村加大富民产业培育,争取发展资金,搭建营销网络。二是加强培训增强内生动力。今年开展了“能力提升年”活动,采取现场指导和集中授课的方式开展技能培训;指导贫困村围绕产业提质增效,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经常开展规划咨询、产业培育、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三是互看互学典型引领。组织农民和镇村干部赴外地观摩学习。今年8月27日至29日,组织政协所联系村村支书和致富带头人分片召开互看互学现场会,集中学习特色产业、电子商务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经验。据测算,省政协机关联系的51个贫困村、4272户贫困户,到今年年底预计脱贫1027户,到2017年底再脱贫2816户。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