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促发展惠民生 2014年甘肃省政协提案工作综述

  从“文来文往”到“人来人往”,在省政协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会上,委员出招,部门接招,促进了沟通了解,形成了协商合力。这是一年来省政协致力于提案办理形式创新的有力体现,也是提案工作不断走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缩影。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立案的830件提案,经65个单位认真办理,已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结果为已经解决、采纳和计划解决、采纳的占87%,为历史最高水平。
  
献良策助推新跨越
  提案内容丰富多彩,涉及方方面面,但都有一个明显特点,即关注度集中。
  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格局等,是提案者履职建言的重点。《关于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提案》等一系列建议,省委省政府在编制《“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时予以采纳。《关于化解我省产能过剩的提案》《关于壮大非公有制经济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提案》,相关部门在制定实施措施中充分吸收采纳。
  围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等方面,提案者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法治建设的提案》《关于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提升政府诚信的提案》《关于建议取消对贫困地区GDP考核的提案》中提出的建议,承办单位在规划和工作中予以采纳。
  针对民生改善方面的突出问题,《关于从刘家峡水库调水建设兰州城区第二水源地的提案》等,承办单位对合理建议均已采纳落实。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建设等民生问题,也受到提案者的普遍关心,其中《关于进一步提高全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及待遇发放标准的提案》,省人社厅对提案建议逐条落实,增加缴费档次,提高补助标准。
  
抓督办促进真落实
  提案工作关键在狠抓落实,重点在加强督办。
  省政协常委会建立健全联席协商、重点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办前、办中、督办、办结各环节的协商工作。
  以省政协月协商会议为平台,召开推进“1236”扶贫攻坚行动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邀请11家省直承办单位和部分提案者代表,对有关全省扶贫攻坚行动的62件提案进行集中协商督办。
  省政协常委会把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作为重要抓手,完善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重点提案机制,会同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建立直报制度和跟踪问效制度,提高了办理效率。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先后多次赴实地或承办单位,领衔督办重点提案29件,召开协商督办会11次,带动13家承办单位办理提案600多件。省政府各部门现场督办重点提案17件,省政协各专委会对口协商督办重点提案19件,采纳落实普遍较好。
  
重服务营造好氛围
  服务工作贯穿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省政协认真研究通报年度提案线索,提前发布提案征集通知,重视集体提案工作,加强案前协商,组织提案者与承办单位在立案前进行协商沟通,确保提高质量。
  省政协把营造提案工作良好氛围作为重要保障,配合全国政协搞好我省重点提案调研督办工作。加强对基层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提案知识讲座,不断提高基层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