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修建武威至西宁通衢大道

修建武威至西宁通衢大道 


  消除两地交通瓶颈 促进两地经济发展,民盟甘肃省委提案建议———


  本报讯(记者刘健 张隆)西宁和武威间的直线距离只有160公里,但由于祁连山脉的阻隔,两地间公路通行则需绕道兰州,行程达469公里。为消除两地间的交通瓶颈,民盟甘肃省委向政协甘肃省十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修建西宁至武威公路的提案》,建议修建西宁至武威公路。该工程建成后,两地间的路程将缩短近一半,武威、西宁、兰州3座城市都将因此受益。


  全线均为改建路段


  《提案》称,在西宁、武威两座城市之间修筑最短距离的公路,其具体设想为:路线全长258公里。其中:武威市区-永丰-西营-铧尖(水关口)长61公里,该段是省道211线民(勤)仙(米寺)公路的组成部分,现有三级油路贯通。铧尖(水关口)-驼骆河(甘青界)长12公里,现为三级沙砾公路。驼骆河-仙米寺(青海)长82公里,现为三级沙砾公路。仙米寺(青海)-大通长70公里,是三级油路。大通-西宁市区由宁大高速公路贯通,长33公里。《提案》指出,该工程方案需要实施的路线长220公里,全线均为改建路段,其中甘肃省境内68公里,青海省境内152公里。全线按照山岭区设计时速80公里二级公路标准进行改造,匡算总投资8.8亿元,其中甘肃段约2.72亿元,青海段约6.08亿元。


  武威交通枢纽作用凸显


  武威市是河西走廊的东大门,兰新铁路、干武铁路、312国道贯穿全境,国道、省道和地方道路纵横交错,是河西走廊繁华的商贸流通集散地,公路交通处于主导地位。


  据《武威市交通发展“十一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2005年5月)中提出的“两纵五横八条线”的公路主骨架布局,该项目是其中需要建设的重要路段,该规划线北接内蒙古省道0532线,南接省道211线(民仙公路)至甘青交界。可与国道227线、312线、109线、110线相接,将青海、甘肃、内蒙古、宁夏、陕西连为一体。不仅使武威处在一个多线路的交汇点上,同时也对改善该区域的路网布局,提高运输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青藏铁路开通之后,西宁的旅游人数倍增,武威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可以最大限度地吸引游客,并与西宁形成旅游线路的互补。

 
  西宁优势得以提升


  目前西宁市向东与兰州市相接,约220公里;向西北与张掖市的公路距离为360公里左右;再向西与德令哈、格尔木两市的公路距离分别为500多公里和770多公里。这样的格局,使西宁难以发挥其作为一个省会城市的最大效益。该项目建成后,可为西宁开辟一条向北发展的广阔通道,不仅可直达武威和金昌,更在于能与国道227线、312线连起来,并与将要建设的定边(陕西)至武威高速公路相接,其区位优势因此将大大提升。

 
  《提案》指出:在上述公路网所及的五省区毗邻区域,多民族聚集,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随着人流、物流速度的提高,可使影响区内经济开发合作、文化旅游交流、政治领域互通等方面得到加强,对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兰州将是项目受益者


  《提案》认为,与两市分别相邻的兰州市也将会是该项目的受益者。西宁与武威的直接贯通,可使兰州-西宁-武威形成一个相互环绕的三足鼎立态势,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势必会形成一个经济文化板块。兰州作为西北经济枢纽的地位也将得到加强。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