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政协甘肃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甘肃省九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政协甘肃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甘肃省九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03年1月14日政协甘肃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一)政协甘肃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截至1月11日下午6时,共收到提案620件。

  提案审查委员会根据《政协甘肃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和《政协甘肃省委员会九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立案的意见》,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共立案599件,占收到提案总数的96.6%。

  其中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54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545件。

  参与提案的委员288人,占委员总数的56.8%。

  提案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方面的405件,占立案总数的67.6%;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方面的117件,占19.6%;政治、法律、劳动、人事方面的45件,占7.5%;统战、政协、民族、宗教及其他方面的32件,占5.3%。

  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12件提案,有的作为来信转有关部门处理;有的交由提案人补充、完善后再作为提案提出。对内容相同或相近的9件提案,作了并案处理。

  与政协甘肃省八届一次会议相比,本次会议提案数量增加了13.9%,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数量增加了一倍多,参与提案的委员人数增加了6.5%。

  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运用提案形式参政议政、献计献策的积极性。

  (二)200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争取一个良好的开局,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加快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奋斗目标,发挥优势,履行职能,提出了许多质量较高的提案。其内容主要集中在:加快实施工业强省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国企改革和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信息产业,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来改善工业增长质量和效益;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推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农村经营体制创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增强农业的市场竞争力,加快农村科技进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减轻农民负担;深化科技和教育体制改革,加大对科教事业的投入,大力扶持农村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教育事业,密切科教同经济的结合,加速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汇集机制;积极推进河西等重点地带的开发,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保护环境和资源,搞好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建设;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为其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深化国有资产管理和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加大对旅游业的投入和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第三产业;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力研究、保护我省特色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发展城乡社会福利事业,扩大就业和再就业,保障劳动者特别是农工的合法权益;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大力提倡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勤俭办实事的良好风气,狠抓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加强社会道德和民主法制建设,抓好城市管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

  (三)本次会议的提案,反映了提案者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政治热情。尤其是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一些委员提出的提案,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立意高远,切合省情,建议具体,可行性强,对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了提案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中的主渠道作用。

  大会闭幕后,我们即召开交办会议,将提案分别送请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有关部门及有关市、州、地等54个单位办理。

  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将及时审查立案并送请有关单位办理。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