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关于提升伏羲公祭大典规格的建议


    
    伏羲是中华各民族共同的人文始祖,伏羲文化是距今8000年的史前文明和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天水市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伏羲文化的挖掘、开发和研究。经过十几年艰苦不懈的努力,伏羲作为中华民族共同的人文发始祖,天水作为“羲皇故里”,已被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认可。
    祭祖伏羲,自古以来天水就有官方和民间的传统,1988年以来,天水市委、市政府决定恢复伏羲公祭大典,此后,坚持每年举办伏羲公祭大典和伏羲文化旅游节,至今已连续举办15界,已成为甘肃省重要节会之一,在全国有了较大的影响,1992年江泽民同志为天水题词“羲皇故里”,2001年伏羲庙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伏羲文化的关注。伏羲公祭大典,参加的人员规格越来越高,先后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毛致用、李蒙等国家领导人。范围越来越广,有全国的知名学者和专家,有港澳台、日本、韩国等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影响越来越大、备受新闻媒体和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关注、纷纷光临天水寻根问祖。国家领导人和省上领导多次建议提升公祭的规格,天水市的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希望提升公祭规格。
    提升伏羲公祭大典的规格,一是加大对甘肃的宣传,提升甘肃天水在海内外的知名度。二是形成祭祀伏羲的习惯和惯例,逐步向祭皇帝陵一样的规格过渡。三是有利于进一步凝聚海内外的中华民族,吸引海内外华人前来祭祖,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四是推动和促进“中华始族文化国”的建设步伐。五是进一步拉动全省旅游业的发展和有利于招商引资,加快经济建设。
    但是,由于历史等方面的原因,天水公祭伏羲活动的规模、规格、水平、基础以及软硬件,较之陕西公祭轩辕皇帝陵典礼,在很多方面存在着较大差距。陕西省政府把办好公祭轩辕皇帝活动作为全省的大事来抓,举全省之力,通过举办公祭皇帝典礼和相关经贸文化活动,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满足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问祖、拜谒祖陵的愿望,来扩大陕西的知名度,促进当地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为了保证公祭活动的正常举行,陕西省将祭祀活动的时间定为每年的清明节,并且成立了陕西省清明节公祭轩辕皇帝筹备工作委员会;加强科学研究,挖掘文化内涵,进一步规范公祭皇帝大典仪式。每年的公祭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前来参加,海外华人拜谒祖陵的人数逐年增加,使黄陵祭祀典礼成为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在海内外极具影响力的全国性盛大活动。
    为了将每年一度的天水公祭伏羲典礼办成国内外有相当知名度和极具影响力,以及海内外华人拜谒祖庙,表达赤子之情的盛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扩大甘肃知名度,促进甘肃社会经济发展,我们建议:
    1、成立甘肃省祭祀太昊伏羲工作委员会,统一组织祭祀活动。
    我们认为,天水公祭伏羲典礼将来作为大规模、高规格的祭祀活动必须由政府建立高规格的祭祀活动,因此,建议成立“甘肃省公祭伏羲活动筹备委员会”,委员会由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组成,省上相关单位参加。由省长主办每年一度的“甘肃公祭伏羲典礼”,提高活动规格。
    2、围绕提升祭祀规格,加快“中华始祖文化国”建设
    “中华始祖文化国”的建设,国家领导人十分关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领导非常重视,省、市两级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
已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早日建成“中华始祖文化国”,对宣传甘肃,凝聚海内外的中华民族,有着重要意义。为此,希望省上把提升祭祀规格和建设“中华始祖文化国”二者结合起来,使伏羲公祭活动意义更大。也为伏羲公祭大典奠定基础。
    3、确定公祭时间,充分发挥文化唱戏的主导作用。
    我国有着源远流长的祭祖传统,尤其是对祭祀的时间、程序、礼仪有严格的规定。中国传统的祭祖日期是清明节,而各地又有各自的民俗习惯。历史上,天水祭祀伏羲一般为春秋两次(每年的三月三和九月九日),清代改为农历正月十六日(相传是伏羲的诞辰),而伏羲又是中华民族的祖先,因此,1988年天水举办了伏羲文化节和公祭伏羲典礼。但是,到目前为止举办的历届公祭伏羲典礼的时间不确定,这不仅对海外华人前来参加典礼进行祭祖活动带来许多不便,而且导致公祭伏羲典礼的随意性。因此,我们认为,将伏羲公祭大典与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由省政府统筹安排,一并进行。2005年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的时间提前在7月份,根据今年来伏羲公祭大典的习惯和惯例,将伏羲公祭大典的时间安排在每年的8月份为宜。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