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关于发展我省农业优势的建议

    关于发展我省农业优势的建议

    民进甘肃省委员会

一、我省农业发展问题与局限
    近年来,我省农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农产品自给水平显著提高,农民收入也有明显增加,但比较我来看,以下问题与局限,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1.以缺水为主的环境条件决定了农业生产发展的根本局限
    甘肃省的地理位置正好处于中国大陆的内陆干旱气候区与东亚季风气候区的交汇地带,在这种区域气候背景上形成了河西地区“串珠”状联结的绿洲走廓,以及河东地区脆弱多样的山地丘陵半干旱过度区环境结构。其中河西地区环境条件以严重缺乏水资源为突出特征,在这种环境条件下,虽然传统上可以利用少量可得的地面或地下水资源发展串珠状绿洲农业初级生产优势就不可避免丧失大半:一方面,绿州农业把这里最为珍惜的水资源大量用于“农田一大气”的最短循环,将水资源的产业经济效率限制在最低水平,另一方面,在绿洲农业区发展导向下,过度垦殖荒地发展绿洲农业的倾向又在破坏自然稳固的地表层,从而便利土壤风蚀危害的同时,进一步加重水资源短缺危机,总体来看,绿洲农业潜在的这种发展路径风险,在河西地区已成为相当普遍的环境危机与挑战。这种危机不但早在石羊河水系与党河流域出现,在黑河下游也已造成环境灾变,将来同样有可能在疏勒河流域造成很大环境危险,必须引起高度注意。
    河东地区大部属于干旱农牧交错地带,降水不足、地下淡水资源缺乏,或者表水难以提升利用,导致旱作农业频繁受灾,实现稳产高产十分困难。与此同时,水土流失、地质灾害,以及局部低温寒冷,或者土壤资源缺乏,共同限制着农业初级生产的高度发展。近年来,河东地区不少地方同样由于水分的“农田一大气”最短循环广泛扩展,在提高农业初级生活力的同时,恶化了径流水资源条件,致使局部地方人畜饮水成为新生的严重环境条件局限。

2.农业产业链条延伸不足决定了农业增值能力的局限
    前已述及,甘肃农业仍基本立足于农业初级生产层面,后续加工增值链条要么十分简单,要么缺乏超出地方或省内市场的强大竞争优势。其中较有规模的主要是河西地区的粮食加工与酿酒行业。在河东地区,只有少数地方利用当地特色农业原料,比如辣椒、山杏、畜产等发展了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初级加工业。除了这些加工业,其他与农业产业有关的发展方式一直没有得到积极发展,从而决定了甘肃农业产业单薄、片面的结构形态。

3.缺乏有裤力的农业企业决定了农业市场竞争力的局限
    除了千万小农经营方式外,甘肃农业企业(包括农产品加工企业在内)主要有两种基本形式:一是农垦公司的企业与农场,这是甘肃农业企业的一支基本力量,几十年来,不但在农业初级生产上有很大发展和贡献,在农产品加工业上也有许多重要发展,但是,甜菜糖业的崩溃也制约了农垦企业的正常发展;二是包括酿酒、制种、粮油加工在内的多样化非农垦农业企业,这些企业近年来有很大发展,其中有些企业由于采取主动适应市场需要变化(包括应对市场不正当竞争),灵活调整产品开发,积极开拓主流市场,不但使企业经营规模稳定扩展,而且取得比较好的经济效益,成为省内主导农业企业。另一些企业则相反,产品多年一贯制,只着眼铺新摊子,忽视占领市场份额,丧失很多发展机会,最终面临被市场淘汰出局的危险。即使在发展有规模、经营有效益的企业中,也存在管理不规范,严重缺乏创新动力与实力的基本问题,从而严重制约着这些农业企业在国内外统一大市场的开放发展。

4.封闭的区位观念限制了社会对农业产业和发展的支援
    甘肃省地处中国大陆腹心地带,远离海洋,极为缺乏便捷的对外开放条件,从而处于极为不利的空间市场区位。一方面,这种区位条件限制了甘肃经济从商业起步、加速积累资本、优先进入工业化经济的外部市场条件。另一方面,这种区位条件在制约区域环境经济俦发展机会的同时,又在人们的思想观念、社会习惯以及政府与企业管理体系上造成自我封闭、遇事保守、缺乏闯劲、托前靠后的社会环境制约。这两方面相互结合,互为助长,在更大范围与程度上限制了区域经济,特别是农业产业高级化发展的可能性。

二、我省农业产业优势发展策略建议
    综合上述分析,虽然不难发现甘肃农业发展面对种种困难与挑战,但是,我们仍然可以找到有利于甘肃农业健康有效发展的适当策略选择。概括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区域有支柱
    在河西可以发展面向国内外市场的外向型特色农业;中部地区可以俦发展马铃薯深加工支柱产业;陇南地区可以发展特色中草药加工产业;陇东与甘南高寒阴湿区可以畜牧业作为支柱产业加以发展。  

2.行业有龙头
    进一步加大对一些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培育新的龙头企业。使之发挥行业发展先锋作用,带领整个行业在开放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前进和发展。

3.企业有创新
    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与生命力,本质上却取决于企业有无创新动力与创新实践。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进行开发新产品、创造性的管理经验、开拓新市场等创新活动,形成胜于竞争对手的有利条件,从而扩大市场占有率和企业盈利。

4.品牌有优势
    在企业经营全方位变动的现代经济、最具有市场实力标志意义的特征就是品牌。充分挖掘我省农业产业的比较优势,打特色牌,重点培育品牌特征,树立自己有实力的品牌。

5.社会有支持
    中国是一个小农经济传统极为悠疚的社会经济类型。刚刚开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建设事业,更是一个充满新生事物、特别缺乏社会历史经验的探索过程。在这一全新过程中,不但经济单位(如企业)自身需要积极开展发展实践探索,整个社会环境(尤其是公共权力机构)也要随之作相应的积极配合与恰当促进努力,并且通过这种配合工作,创新一种开明、公正、规范的人文社会环境,保障企业市场经营竞争有效地和建设性地展开和进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规范政府机构行为,就是将市场经济纳入法制化轨道,使其有法可依、客观公正,并且严格约束政府机构行为,使之不致干扰打乱企业正常的市场竞争与发展行为。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