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视察调研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赴黑龙江考察精准扶贫工作 冯健身带团考察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赴黑龙江考察精准扶贫工作
冯健身带团考察

    8月16日至19日,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带领考察组赴黑龙江省,就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学习考察。
  黑龙江省领导杜宇新、张宪军等分别参加座谈和考察。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陈知庶、德哇仓、张世珍、马文云及省政协秘书长陈伟参加考察调研。
  考察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哈尔滨市延寿县的蔬菜产业示范园区、家庭农场、电子商务中心、工业园区等处,详细了解当地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黑龙江省政府及扶贫、民政、教育等省直有关部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介绍。
  冯健身在听取情况介绍后说,黑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精准扶贫措施办法,不断完善精准扶贫政策,尤其在构建各方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等方面,有许多好做法好经验给我们以深刻启示,深受鼓舞。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高度重视和关心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甘肃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思想和视察甘肃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注重精力聚焦,始终坚持“三个重中之重”,即把全面小康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把精准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突出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来抓,在扶贫开发的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保障落实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脱贫路子。
  一是深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从2012年起组织省市县乡四级1.5万多个机关单位、40多万名党员干部对口联系1.6万多个行政村的所有贫困户进行帮扶,双联行动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脱贫攻坚工作品牌。二是扎实推进“1236”扶贫攻坚行动,从2013年开始,围绕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这个核心,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易地扶贫搬迁、金融资金支撑、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素质提升“六大突破”,打响了新一轮扶贫攻坚战,经过几年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大力实施“1+17”精准扶贫行动,围绕目标、对象、内容、方式、考核、保障“六个精准”,制定出台了包括一个总的意见和17个涵盖富民产业、教育扶贫、医疗卫生、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配套专项方案的“1+17”方案,直指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制约,力求放大政策的组合效应。四是着力抓好脱贫攻坚“853”挂图作业,明确了大数据平台建设“八个准”、村级作战“五张图”、贫困农户“三本账”的工作要求,对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842万减少到目前的288.5万人,年均减贫138万人,“十二五”成为甘肃扶贫开发史上减贫人口最多、群众增收最快、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通过此次考察调研,我们将把黑龙江的好经验好做法原原本本带回去,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力争让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在甘肃落地生根,为甘肃脱贫攻坚发挥应有作用。
  考察期间,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还赴大庆市,考察参观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石油科技馆等处。住甘全国政协委员一致认为,铁人王进喜任何时候都不怕困难、奋力拼搏的精神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在我省精准扶贫工作推进到现在的关键时期,我们应把铁人精神运用到精准扶贫工作中,艰苦奋斗,全力拼搏,力争在2020年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