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视察调研

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化教育不可少——马文云赴甘南调研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纪实

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化教育不可少
——马文云赴甘南调研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纪实

  初春的四月,白龙江、洮河两岸杨柳飘荡,桃花绚烂开放,油菜花在田园蓬勃铺展,处处充满生机和希望。4月6日至15日,省政协副主席马文云带领调研组深入到甘南州迭部、舟曲、卓尼、临潭4个县,就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开展调研。
  距迭部县城13公里的益哇小学始建于1959年,是迭部县唯一一所以藏语为主加授汉语文的寄宿制学校。目前学校共有1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12人,校内寄宿125人,教职工50人。近年来,益哇小学在教好本民族语言文字的同时,不断加强汉语文教学,逐步使教学模式由“双语”向“三语”迈进,并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注重校园特色文化建设,着重打造校园“石文化”,开办了音体美兴趣小组,重视信息技术教育,实施新课程改革,多次被省、州、县评选为先进集体和示范性学校。马文云参观了学生食堂、教室和图书室,并亲切地向同学们问好。他说:“要培养孩子们从小爱国、爱党,让他们知道国家的发展要靠56个民族的共同努力,56个民族要好好团结。”
  马文云还深入到卓尼县纳浪九年制学校调研,并和学校教师进行探讨交流,了解民族地区乡村教师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马文云表示,通过调研了解到作为贫困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上都存在很多困难,在强调教师要有奉献精神和自豪感的同时,政府部门也要尽可能为教师提供更好的条件,让乡村教育的“硬件”和“软件”同时提高。
  在舟曲,马文云一行深入到小学、乡镇文化站、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纪念馆、县文化体育健身馆、图书馆、电影院、大川镇梁家坝村乡村舞台等地进行了实地查看,了解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纪念馆让马文云感慨良多。他说:“我是第二次来舟曲,这里的灾后重建工作做得特别好。泥石流纪念馆的参观,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都被舟曲人民灾后重建的那种努力拼搏的精神所感动。”
  在参观了舟曲县文化建设情况后,马文云表示,舟曲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国家部署扎实推进,独具特色。特别是文化建设比较突出,“楹联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是我们中华民族几百年留下来的文化遗产,代表了炎黄子孙的文化信息,成为闪亮的独具特色的文化,其中突出的“忠孝礼义廉耻”,一定会对广大干部群众的核心价值观起到引领作用。
  医疗卫生服务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为此,马文云一行专门赶赴临潭县卫生部门进行调研。在临潭县第一人民医院,得知有一支省上对口帮扶临潭的“援藏医疗队”时,马文云专程慰问了医疗队几位成员,询问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强调地方政府应利用好这种对口帮扶的机会,规范管理,加强交流和学习,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马文云对甘南州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所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甘南州各族人民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藏区工作的各项政策部署,高度重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部署迅速,措施准确,保障有力,成效明显。
  马文云强调,要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运行中特别注意突出民族特色,更好地保护传承少数民族优秀文化,推动民族地区文化事业不断发展;要更加重视以市场的办法、产业的方式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探索政府购买和依托社会力量管理运行公共文化设施的有效途径,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要贯彻落实好国家和全省有关政策措施,进一步稳定乡村教师队伍,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结构,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解决好偏远乡村广大教师的普遍诉求,激发乡村教育活力,为民族地区教育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