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视察调研

冯健身深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纪实

群策群力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冯健身深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纪实

  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让秦州大地展现出勃勃生机!

  麦苗翠绿,菜花鲜黄。红崖村,这个坐落在麦积山脚下的小山村,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夕,4月17日,省政协主席冯健身来到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联系点——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红崖村开展帮扶调研。

  冯健身走村入户,和红崖村村民亲切地促膝谈心,听大家亮家底、说困难、谈打算,仔细考察红崖村的发展现状,探寻总结脱贫致富的做法和经验,深入思考谋划加快全面小康建设的路径和举措。

  冯健身说:“奔小康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奋斗,要选准科学发展的路子,付出艰苦的努力,依靠集体的力量、智慧和汗水共同寻找脱贫致富的办法。一朵、几朵鲜花不是春天,万紫千红才是真正的春天。只要群策群力,扎扎实实地去做,就一定能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红崖村地处麦积镇东南河谷地带,全村现有179户、759人,有耕地3600亩。绕过山弯,山脚下的村庄尽收眼底:村口树木参差排列,葱茏茂密,正对着十几处民居,翘角飞檐,空中偶尔飘过一小团雾气,将视线里的村落掩住,若隐若现。

  一条泥泞的碎石小道,延伸到村子深处。走进67岁的阮廷秀家,只见小院干净利落,院墙下一丛竹子长势茂盛。

冯健身同村民阮廷秀促膝交谈

  冯健身进屋同阮廷秀促膝交谈,关切地询问老人的生活。他说:“省里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组织省、市、县、乡四级机关的干部下基层,和贫困村、特困户建立对口联系,和大家一起想办法脱贫致富。家里有什么困难可以找我,也可以给我打电话。咱们一起努力,一起商量,一起想办法,让家里发展得更富裕,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阮廷秀告诉冯健身,家里的田地都是自己耕种,全家收入以务农和打工为主,生活虽说拮据点,但温饱没有问题。现在最担心的是儿子的就业问题,期待28岁的儿子阮新全能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

  冯健身详细询问了阮新全的专业、学习情况。得知阮新全正打算报考“三支一扶”的音乐教师时,冯健身十分高兴。他鼓励阮新全,要对生活充满信心,努力学习,争取考出好成绩,同时也要关注村子的农业产业发展,帮助家乡早日脱贫致富。

  贴心窝的话,让阮廷秀一家感动不已……

  崎岖的山路,挡不住关切的脚步。从阮廷秀家出来,冯健身来到联系户阮赵拜家。

  50岁的阮赵拜正与妻子张录英做着家务,看到冯健身来了,忙放下手中的活,邀请他坐到小桌旁。

冯健身在村民阮赵拜家了解情况

  冯健身拉着阮赵拜的手,亲切地询问:“对农业生产、家庭经济增收有什么建议和打算吗?”

  “我打算做小规模的养殖业,养1000只鸡。”阮赵拜回答,“我们山区养殖条件丰厚,如果在山上放养‘溜达鸡’,养大后卖给‘农家乐’,就可以给家庭增加一笔收入。”

  当听到养鸡一年大约能有3万多元的收入时,冯健身说:“只要你们夫妻俩勤劳肯干,养的鸡有市场、管理得好,就能使家庭脱贫致富,生活也会越过越好。我们抓发展,关键是要选准致富的好门路。”

  冯健身叮嘱乡镇有关负责人:“搞养殖是大家的普遍愿望,我们一定要把这件事解决好。政府相关部门要主动给农户提供鸡苗、饲料、技术、防疫等服务,通过完善服务体系,推动广大农民致富。”

  “进村的路不好走,冯主席能来我们这个小山村,想着能让我们这个村的老百姓富起来,我们哪能不感动!”说话间,阮赵拜紧紧握住冯健身的手。

  天色渐暗。冯健身又来到48岁的村民廖十娃家中。

冯健身在村民廖十娃家了解情况

  冯健身和廖十娃一家落座。廖十娃激动地说:“冯主席,你来我们村,我们真是很受鼓舞啊。我有个初步的脱贫致富规划,打算申请贷款养殖山羊,现在养羊风险小、羊肉价格高,这方面我有一定的基础和条件,几年下来,一定能让家境富裕起来。”

  听着廖十娃信心满满的话语,冯健身点头称许,“你们的想法我很支持,希望你们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也希望我再来时,你们家已经成了村里的养羊大户。”

  听到这话,大家都开心地笑了。冯健身和一家人拉起了家常。从村里的发展到这次干部下基层,从全家人的生活工作情况说到今后打算发展的养殖产业,大家越说越兴奋,越说越亲近,欢声笑语久久在小院里回荡。

  建设新农村,要共同创造农民群众的美好家园。

  冯健身十分关心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红崖村村委会,冯健身仔细察看了农家书屋。他问村支书汪学文:“来借书的村民多不多?”“你们的新书如何补充?”“平时来借书的人就不少,周末和农闲时来看书的人特别多。”“每年各部门都会捐赠一些书籍。”汪学文回答道。

冯健身查看红崖村农家书屋

  冯健身笑着说:“现在群众爱看书了好啊,爱看书就能提高自身的素质,大家素质提高了,就能更好地共同致富奔小康!”

  在麦积区召开的座谈会上,冯健身先后听取了区镇两级工作汇报。他认真倾听,一一记在心上。

麦积区召开座谈会冯健身作重要讲话

  听了大家的发言,冯健身充分肯定了麦积区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当前,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健康有效、深入扎实地开展。前一阶段的工作证明,开展这项行动,是真正得民心、顺民意的正确决策,得到了群众拥护和基层干部的欢迎。前一阶段的工作卓有成效:入户走访调查普遍开展起来了,发展和致富的路子开始谋划了,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启动了,难点热点问题着手解决了,干部群众的热情激发出来了。但这项工作仅仅是个开始。麦积区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要再接再厉,扎扎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要高度重视这项行动,提高对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认识。开展这项行动责任重大,措施不能乏力,要采取超常的手段和措施,这是小康目标之所在,是时序进度之所需,是富民安民之必然。

  冯健身强调,要十分注重规划先行,各县区、乡镇和行政村都要有规划。规划是一面旗帜,可以起到鼓舞群众的作用,避免盲目性,增强行动的科学性。要十分注重整村脱贫,把整村脱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能造成新的两极分化和新的贫富差距。要十分注重群众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要先“雪中送炭”,后“锦上添花”。要十分注重自力更生为主,脱贫发展关键要靠内生力量和自身努力,外力只是一个因素,只有靠自身积极努力,借助外力,才能实现预期目标。要十分注重群众的意愿和意见,凡重大举措、规划、项目都要充分听取群众的意愿、意见,提高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决策权。各级干部不能直接干预基层已有的规划、决策等,特别是省政协的干部在联村联户工作中,要与当地充分协商解决问题。

  冯健身强调,在联村联户过程中,各级干部要严于律己,避免优亲厚友的事情发生,一旦发生必须严惩,否则就会损害党和各级领导的形象。全省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是省委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全省各级党政的一项重要工作。人民政协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情况调研,为党委政府超前思考一些问题,积累一些经验,为全省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提供参考、借鉴。

  大地回春,山远绿近。冯健身一行离开麦积区,再回首,片片新绿的田野升腾着无限希望。 省政协秘书长石晶一同调研。

  记者  朱婕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