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视察调研

冯健身赴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联系点甘谷县调研纪实

走访贫困户共谋致富路

——冯健身赴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联系点甘谷县调研纪实


冯健身在甘谷县新兴镇康家滩村,与村民促膝谈心。(本报通讯员尚克臻)

  阳光照耀着半山腰的小村庄,暖暖的田园气息在一个个农家院落荡漾。

  2月21日下午,省政协主席冯健身轻车简从,直奔“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联系点甘谷县新兴镇康家滩村。一下车,冯健身立即前往康家滩村村委会“报到”。

  眼下,全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已在陇原大地全面展开。这是省委着眼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进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这项行动也成为省政协履行职能、发挥委员作用、加强省政协机关与贫困地区农民群众联系、促进转型跨越、加快富民兴陇的有效途径和机关干部深入农村工作一线,为农民办实事解难题的生动实践。

  康家滩村倚山而建,耕地全为山地。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多年来一直没有走上科技致富的路子。在初步了解村里基础设施、农业发展情况后,冯健身前往他联系的3户贫困家庭,向他们送去慰问金和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顺着村里的小路,冯健身首先来到贫困户康元福家中,今年68岁的康元福是一名老党员。康元福家的两间平房虽然陈旧,但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净整洁。屋檐下悬挂着金黄的玉米、鲜红的辣椒,透出浓浓的农家生活气息。

  冯健身一进门就拉着老康的手说:“省委决定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就是为了更好地团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富裕的小康生活。以后,你就是我的联系户了。

  康元福满面笑容,高兴地回答:“我们全家都收看了全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动员大会,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制度确实好。过去群众找干部难,现在倒过来,让干部经常走进群众家门。今后遇到难题,我们就能直接找干部解决了。”

  离开康元福家,冯健身走进贫困户李保平家中。地里收成如何?生活中有什么难题?冯健身关切地询问,并对李保平说:“咱们以后就是一家人了,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我们一起想办法,拓宽致富路,给家里增加收入。”李保平十分感激:“省领导惦记着我们贫困户,我一定不辜负领导的期望,克服困难,早日脱贫奔小康。”

  没想到省政协主席能来到自家小院,贫困户李正中一开始还有些紧张,看到冯健身和自己一起盘腿坐在热炕上说话,渐渐也就没了拘束。

  小炕桌摆好,宾主围坐一圈拉起了家常。“粮食直补能不能到位?各项补贴是否落实?”冯健身问起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李正中拿出自家的各种证本告诉冯健身,“补贴政策在村里都得到了落实,现在吃穿都不愁,这全靠党的好政策。要说还有什么愿望,那就是希望家里的收入再多一点。”

  夜色降临,桌上摆了几道家常饭菜:老腌菜、土豆丝、拌萝卜,还有汤面条。大家边吃边聊,冯健身说:“我想听听你们对今后村里的发展有什么打算,同时帮大家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说起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大家打开了话匣子。村支书康自俊说:“我们想修建一座水坝,这样不仅能解决我们村子的浇灌用水问题,周围的村子也都能从中受益。另外,我们还想大力发展辣椒、核桃种植,只要政府支持,我们会齐心协力地干好。”

  “修建水坝”与“特色产业”的思路得到了冯健身的肯定,他立刻提出看一看规划方案,并表示一定会大力支持。“今后,我们还会发挥政协优势,在农村的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继续创造条件,让大家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日子过得更好一些。”初春的夜晚寒意渐浓,但冯健身的话让大伙儿心里暖暖的。

  在农家吃饭不能给群众增加负担,离开时,随行工作人员留下了伙食费。

  回到村委会,冯健身叮嘱村干部,“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在政府引导的基础上,让农民主动参与其中,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夜深了,冯健身继续和村干部探讨康家滩村早日脱贫的办法……

  在村委会简陋的办公室里休息了一夜,22日一大早,关心村子种植产业的冯健身就前往辣椒育苗大棚察看。

  “栽种辣椒能比种植粮食增加多少收入?”冯健身问。

  “我们的技术很成熟,如果推广种植,一亩地能增收三四千元。”正在康家滩村进行科技帮扶的天水市农科所专家唐瑞永肯定地回答。

  “增收效果不错啊。”看着整洁有序的种植大棚,冯健身连声称赞,并勉励他们要把这项产业做成乡亲们的“富村富民产业”。

  之后,冯健身来到甘谷县新兴镇,与县、镇、村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围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进行了座谈。“群众路线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优势和法宝,‘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是改变机关干部作风的重要平台,各级干部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正确方向,走到群众当中,通过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冯健身语重心长地说道,“要把‘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作为今后省政协机关的工作重点,通过这一行动,让广大机关干部与贫困地区的农民群众加强联系,在加快扶贫攻坚步伐、促进转型跨越发展中展示新作为、做出新成绩。”

    (记者 朱婕)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