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视察调研

甘肃省政协走村串户察民情

 


  
  走村串户察民情 
  ———省政协“进百家门、知百姓情、建惠民言”调研视察活动侧记 

  由省政协组织开展的“进百家门、知百姓情、建惠民言”大型视察调研活动,共300多人分为20个小组,深入到全省13个市州40个县区10000多个乡村农户和城镇居民家中,倾心交谈,调查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听取百姓的意见、呼声和要求…… 

  这是一次由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的调研,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在省政协调研史上少有。这是一次深入田间地头、居民院落,看真情听实言,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的视察,在城乡社区、基层群众中引起反响。

  从7月下旬到8月上旬,随着调研视察活动的深入开展,一首首平实感人的履职乐章在陇原大地回荡—— 

  深入万家听民意 

  围绕党的惠民政策在农村和城市的落实情况,深入开展视察,是省政协常委会今年的主要工作之一。党的惠民政策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经主席会议反复讨论,最终确定就农村低保、粮食四项补贴、退耕还林以及城镇新成长劳动力的就业、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等涉及面广、对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具有较大影响的事项展开重点视察。 

  精心准备,不打无把握之仗,已成为省政协视察调研的一项优良传统。“我们研究什么问题,就要学什么、懂什么,只有准备充分,调研深入,才有可能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才能做到不说别人说过的话,不嚼别人嚼过的馒头。”这既是省政协主席陈学亨对自己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他在每次视察调研前都要反复强调的问题。视察前,各视察组就分别深入到省直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了解全省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搜集整理中央和省上有关文件和政策规定。力争做到掌握情况,吃透政策,摸清家底。 

  为实施好这次规模大、覆盖面广的视察活动,省政协领导高度重视、率先垂范。陈学亨主席和邵克文、德哇仓、张津梁、李永军、侯生华、黄选平、栗震亚、张世珍副主席,以及秘书长石晶和部分专委会主任分别带队,组成13个农村视察组和7个城镇视察组,同时邀请与视察课题相关、熟悉了解视察内容的省政协委员、市州政协领导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组成阵容庞大的视察组,分赴全省13个市州40个县区的乡镇村社和街道社区,入户调研视察。 

  每到一地,视察组化整为零,分为小分队,早出晚归,深入到全省上万个农户和居民家中,填写问卷,倾心交谈,就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及家庭收支等情况展开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与此同时,还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就进一步落实好党的惠民政策与基层党政领导、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群众代表坦诚交流,相互探讨。对上万份调查问卷进行汇总梳理,就有关数据进行对比分析,认真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科学有效的解决办法。

  随同视察调研的省民政厅一位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组成规模庞大的调研视察组,真正沉到基层,进百家门,知百家情,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后,仔细分析研究,高度提炼总结,得出科学结论,提出合理建议,省政协这种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忘我的工作精神着实令人感动。”“省政协视察组勤政为民的理念和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让我们受益匪浅。”白银市委负责同志动情地说。 
  
 
     倾心交流动真情


  在视察调研的半个月时间里,视察组走到哪里,感动和真情就在哪里涌动。

 
  对于靖远县靖安乡新丰村村民李玉奇来说,7月28日发生的一幕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让他终身难忘。
  那是中午时分,李玉奇和家人顶着烈日正在地里拔麦子,几个人走进麦田里,为首的长者微笑着和李玉奇打招呼,并抱起刚拔好的麦子,熟练地打结,捆绑……


  当得知他是省政协主席陈学亨时,李玉奇感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聊天交谈时,李玉奇告诉陈学亨主席,他家总共耕种25亩土地,退耕还林3亩多,一年领取粮食四项补贴、退耕还林补助资金近千元,没有享受低保。随行的村干部告诉陈学亨主席,李玉奇所在的社共有11户人家,目前只有李玉奇一家没有享受低保。“就你家没享受低保,你有意见吗?”“没有。”李玉奇回答说,“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种地还要拿补贴,这在以前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以后只要天下雨、人健康,我想还是要靠自己的劳动来脱贫致富,不能等着国家救济过日子。”“多么让人感动的群众啊!”在随后的视察过程中,陈学亨主席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及李玉奇所说的话。“勤劳致富,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政策好了,我们仍然要坚持勤劳致富,只有这样老百姓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民意在视察中汇集,情感在调研中交融。

 
  8月9日,邵克文副主席一行来到城关区金塔巷社区王石榴的家。


  王石榴是单亲母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大学毕业没有找到工作,小女儿正在读大学,日子过得相当艰难。在了解到这家的困境后,邵克文嘱咐陪同的区上领导:“像这样的困难家庭,街道社区应该通过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随行的区上领导当即表示,将尽快协调有关部门按程序予以研究解决。
  随着视察活动的不断深入,委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也在不断得到提升。“我们是省政协视察组的,是专门来听取大家意见的。”7月28日,城镇视察组第七小组在白银区铁道北棚户区走访时,有上百名群众围过来七嘴八舌地反映情况。看着群众破旧的房屋和满含期待的眼神,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薛映承也为之心酸。得知大多数群众因对相关政策不了解或存在误解时,他耐心宣讲各级政府关于棚户区改造的政策,也陈述了改造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仅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并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

     集中民智建实言


  深入视察是为了充分了解民情民意,针对存在的问题由表及里进行梳理,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这是这次视察调研活动的主要目的和中心意图。

 
  白天走村串户,晚上思考总结。整个视察调研活动,先后召开200多个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10000余份,形成了20份视察报告……


  视察组既为党的惠民政策在基层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感到欢欣鼓舞,也为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不足而感到压力和责任。

 
  在视察组撰写的20份视察调研报告中,针对农村低保、粮食四项补贴、退耕还林以及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就业、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存在困难和问题,提出上百条意见和建议。


  ——面对乡村干部在农村低保发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视察组建议,在农村低保资金总量分配上,应重点向贫困地区大幅度倾斜。要科学确定低保对象,合理确定低保面、低保等级和级差,切实做到保主保重和应保尽保;要规范操作程序,抓好社一级摸底排查和村一级民主评议,明确各级责任主体,确保公开、公正和透明。


  ——面对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中出现的薄弱环节,视察组建议拿出专项资金加快补植补造林进度,在不断提高成活率的基础上,要整片整流域推进;要大幅度增加经济林比例,提高日常管护成效。

 
  ——面对大学生就业难与企业招工难并存的现实,视察组建议大专院校要实现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招生规模与市场需求、毕业生技能素质与企业需求以及家庭个人的期望值与就业岗位条件等方面的合理对接。

 
  ——面对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存在实际建设进度与计划进度差距较大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大配套资金的到位率,加快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确保建设质量。
  ……


  这一份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一条条充满真情实感的意见建议,凝聚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智慧和心血,集中体现了人民政协履职为民、建设和谐社会的宗旨和理念,必将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壮丽画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报记者 徐爱龙 本报通讯员 王聪   网络编辑 梁俊琦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