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视察调研

陈学亨:正确处理好六大关系推进扶贫工作科学发展

陈学亨:正确处理好六大关系推进扶贫工作科学发展


  陈学亨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正确处理好六大关系推进扶贫工作科学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王聪)4月13日至18日,省政协主席陈学亨深入到定西市岷县、漳县,重点围绕如何抓好“十二五”期间扶贫开发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加快贫困地区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结合起来,促进扶贫开发工作全面科学发展。


  从4月13日开始,陈学亨一行分头深入到岷县、漳县的25个乡镇30个村153户人家,详细了解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着力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龙头企业,认真研究提升企业带动辐射能力、加快产业化发展步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分别召开市县主要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乡镇村社干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干部群众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建议,探讨新形势下扶贫开发工作的政策措施。


  陈学亨对定西市扶贫开发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随着扶贫开发工作的逐年深入和中央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的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区域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农民家庭生产经营水平逐年提高,收入不断增加,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农村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这些成绩的得来,是省委、省政府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科学指导,精心组织、全力推进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的结果。


  陈学亨强调,做好新时期的扶贫工作,需要正确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目标与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工作的关系。党的十五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当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在农村、在贫困地区。要把打好未来10年扶贫攻坚战、实现贫困地区小康目标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中认真谋划,放在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根本要求上通盘考虑。

    二是要正确处理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抓好其他扶贫工作的关系。改善农村道路交通、基本农田、中小型水利工程等基本设施条件,是关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要把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扶贫工作的第一位任务,作为打好扶贫攻坚战的基础性工作,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三是要正确处理好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和科技、努力提高劳动者素质与培育主导产业、稳步提高农民收入的关系。贫困地区的“贫”主要是受教育的程度低,“困”主要是没有一技之长。要把加大农村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专项技能培训、适用新技术培训与培育主导产业、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结合起来,在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和普及上下功夫,在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动的农村致富能人上下功夫,为积极培育主导产业、稳步提高农民收入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四是要正确处理好重视经济建设与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的关系。经济建设为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必需的财力、物力,社会事业的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持。要在加快贫困地区经济建设步伐的同时,更加重视抓好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各项事业建设;更加注重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加大对村庄院落卫生、垃圾污水处理的综合整治力度,创造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五是要正确处理好国家投入、社会支持与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关系。在国家加大对扶贫开发重点县投入力度的同时,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开展社会帮扶活动,真正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协力扶贫的局面;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要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自力更生,苦干实干,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六是要正确处理好全面推进与重点扶持的关系。要区别对待,突出重点,相对集中资金,着力扶持贫困程度较深的重点县;要把整村推进同整流域开发、连片开发结合起来,突出特困流域、特困片带的整体推进;要转变产业扶持方式,重点扶持能够带动一方群众致富的区域性主导产业。

   通讯员王聪  网络编辑 梁俊琦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