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视察调研

陈学亨东乡调研时强调:努力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工作

陈学亨东乡调研时强调:努力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工作 
 


  陈学亨在东乡县调研时强调 
  破解贫困地区发展瓶颈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工作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讯(通讯员王聪)省政协主席陈学亨近日在东乡族自治县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时强调,要立足实际,积极探索研究“十二五”期间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破解制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瓶颈,不断适应新形势对扶贫工作的新要求,促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3月29日至4月1日,陈学亨一行先后深入到东乡县14个乡镇29个村,进学校医院,跑田间地头,进村入户,考察市场,召开座谈会,就扶贫开发、民生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广泛调研。在农户家中,陈学亨与村社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了解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及党的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在座谈会上,陈学亨与州县主要领导、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乡村干部一起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认真研究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思路对策。

  在董岭乡赵家村村民马克勒木家中,陈学亨详细察看了他家的低保发放及新农合报销情况。“你这房子有多少年了?你家列进危房改造项目了没有?”看着马克勒木家陈旧的房屋,陈学亨关切地问。当得知马克勒木家的住房已列入危房改造项目,但自筹资金难以落实时,陈学亨叮嘱陪同的县乡负责人,要特别关注特困户的危房改造,对确实没有自筹能力的,更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早日住上新房。

  陈学亨指出,新时期的扶贫开发工作,要与时代发展的新要求相适应,服从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要求;要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适应农村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协调各方力量,统筹各路资金,打好未来十年扶贫攻坚战。

  陈学亨强调,要始终高度重视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农田水利建设,尽快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想方设法破除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以提高县、乡、村道路通达能力为重点,加大乡村公路建设、管理和养护力度。要把基本农田和水利设施建设作为扶贫开发的重点来抓,将梯田建设与土地综合整治和小流域治理结合起来,多渠道筹集资金,从根本上改善生产条件,稳定提高农民收入与生活水平。要积极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和协调各方面力量,组织实施好连片开发、整村整体推进,加快贫困地区发展步伐。 

  陈学亨指出,要紧紧围绕脱贫致富的目标,加快贫困地区主导产业开发培育力度。要从本地实际出发,优化农作物结构,大力推广适应新技术,稳定扩大高产、优质、高效作物种植面积,努力提高农业整体效益;要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加快畜牧业尤其是牛、羊发展步伐;要把劳务输出作为一项战略举措,根据市场需求,采取长、中、短期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提高输出农民工的劳动技能和组织化程度,提高稳定就业率。

  陈学亨强调,要把促进社会事业优先发展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扶贫先扶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切实落实好“两免一补”政策,降低辍学率,巩固提高普九成果;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把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提升劳动力素质的突破口,不断提高职业教育质量。要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断提高乡村两级卫技人员的服务能力,加快村卫生室建设步伐,提高贫困地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陈学亨强调,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开发工作,需要充分发挥各级干部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要借助国家加大对贫困地区投入力度这一有利时机,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精心谋划,认真落实。要总结经验,理清思路,明确发展目标,集中力量办大事,解决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

  网络编辑 梁俊琦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