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省政协“国有企业改革”月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马艾武(代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
  关于对我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思考
  按照省政协常委会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受张津梁副主席委托,5月份,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先后到兰州市、金昌市、省国资委、省公航旅集团等5户改革试点企业和金川公司,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察看等方式,对我省国有企业改革情况进行了调研。
  从调研情况看,我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开局良好、措施有力、推进有序,取得了一定成效,省属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得到了有效改善,但在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影响和制约改革的困难和问题。根据省外调研的情况,这些问题有的是各省市和中央企业深化改革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有些则是我省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一是对深化改革的认识和把握还没有完全到位;二是制约改革的一些难题还没有完全破解;三是缺乏国家层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指引;四是试点方案确定的部分重点工作推进较慢;五是省属企业内部市场化改革工作仍不到位;六是推动整合重组和结构调整的力度还需加大。
  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是通过国资监管体制的进一步完善还企业本来面目,真正确立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其中,有三个核心问题必须准确把握:出资人如何监管的问题;政府如何服务企业的问题;企业如何加强自身管理的问题。基于此,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学习,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合力推进。要深化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认识,深化对国资监管制度和体系的认识,把认识尽快转化为合力推进改革的行动,对已经明确的改革任务和具体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对需要进一步谋划的问题,加快进度、积极研究探索具体举措。
  (二)进一步强化措施,勇于创新,勇于担当,重点突破。一是以规范董事会建设为重点健全完善企业法人法理结构,推动企业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破除国有企业经营者行政化身份障碍,建立经营者、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退出和管理等机制,积极探索踏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业化从业、契约化管理、市场化薪酬的新路子;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建立与市场化要求相匹配的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体系。二是围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明确“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实体企业”三级架构的基本定位、职权边界和运行模式,以及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员工持股的基本原则、标准和要求,进一步促进国有资本的优化配置和功能发挥。三是针对5户企业改革试点中出现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分类制定解决的办法。
  (三)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全面解决企业办社会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一是下大力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二是切实为企业减税减负减压。依法建立公开透明的涉企收费清单,全面整治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现象;加大对相关领域涉企收费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税收优惠政策。
  (四)进一步深化产业研究,加快推动重组整合和结构调整。一是深化企业内部重组整合,剥离重组长期亏损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优化内部资源优化配置,盘活存量资源,推进优势资源向主业集中,提升主业竞争力。二是按照“同业归并、集团发展,盘活资源、促进发展”的思路,围绕省属企业发展有色金属、冶金、能源、建筑施工、农业、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7大板块的总体目标规划,促进资源向优势产业集中。三是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促进产业从低端向中高端水平转变。四是深化与中央企业等优势企业的战略重组,做强、做优、做大我省优势产业。
  省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姚国庆:
  5户省属企业改革试点稳步有序推进
  省公航旅集团。主要是加快推进所属公路、民航、旅游、金融等板块及附属业务的整合。已完成机场板块置出资产和股权的审计评估;交通板块已完成相关子公司的整合、移交和理顺体制等工作;旅游板块完成了旅游投资管理公司理顺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方案的制订工作;金融板块正在推进股权的划转整合,推进健康持续融资。通过板块整合,理顺机场板块管理体制,精简压缩管理层级,突出主营业务板块,强化产融结合。
  省机场集团。完成了股权置换后的公司设立、工商变更和顺利交接;拟定了内设机构调整和管理人员岗级设置方案;加快省公航旅集团机场板块资产(股权)划转接收,以及八大辅业板块的组建和业务规划等工作;加快推动中川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收尾和三期扩建、空港物流园区建设等工作,就开通兰州至中亚、东欧国际航线,进行了可行性研究。
  省国投集团。围绕从政府投融资平台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转型,加快推动内部机构和产业结构整合重组、资本运营新业务拓展的各项工作,启动了内部机构改革,完成公司组织架构设计。完成了开展股票质押融资套利和证券投资业务试点可行性分析;完成了4只创投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设立方案的编制;启动了甘肃有色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酒钢集团。围绕破解经营困境、推动管理提升和转型发展,推进组织结构、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制定了10余项配套制度,精简总部人员47%;取消管理人员行政级别,实行岗位职务管理。推进煤炭分质利用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并积极开拓境外投资项目;加快低效资产(股权)清理退出工作,完成52户子公司和资产清理整合;探索开展股票、期货等资本运营业务,积极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
  八冶集团。主要规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员工持股改革,探索建筑施工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转型发展。根据国家和我省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关要求,以厘清产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前提,对企业拖欠养老保险费、离退休人员和家属工困难补助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清查梳理,制订了清产核资工作方案,正在组织审计评估。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完成拟建吉尔吉斯斯坦日产3000吨水泥项目考察,正在筹建合资公司;立足于企业转型发展,探索在境外发展建材生产实体产业、在境内依托自办医院发展养老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在省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工作领导组的指导下,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但由于国家层面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尚未出台,一些重大改革课题的定位和基调还不够明确,如“国资委-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实体企业”三级架构如何运行、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员工如何持股等问题,缺少明确的政策标准,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存在怕踩红线的现象。另外,由于国家层面没有出台改革过程中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有关政策,如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厂办大集体改革、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问题,仅靠地方和企业自身难以得到妥善解决。
  省公航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兴文:
  抓住国资国企改革机遇推动省公航旅集团持续快速发展
  目前,关于改革试点工作,属于省公航旅集团职能范围内的工作均已完成,部分重要工作还须取得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方能保证改革试点工作的进度和效果。经过四年多的发展,省公航旅集团已在中国资本市场树立了良好形象,形成了效应品牌,但离省委、省政府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步伐,打造大型企业集团的目标还有差距,诸多制约公司发展的难题急需破解。一是营业收入不实。作为公航旅集团主要营业收入的车辆通行费实行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通行费收缴、拨付、使用等均由省相关部门决定,全部负债和还本付息压力均在公航旅集团,而现金流不在集团,且通行费收缴和拨付程序非常繁杂,无法保证还本付息资金安排和有效使用,影响持续融资。二是净资产融资额度已全部用完。目前,公司净资产931亿元,实际发行各类债券370亿元,发行债券的额度已达到不能超过公司净资产40%的上限规定,导致再融资难度增大。三是债务风险高。目前,公司负债余额高达1440亿元,每年需归还的本息都在200亿元以上。今年,还本付息资金196亿元,而稳定的还款来源只有不到30多亿元的车辆通行费,资金缺口达160亿元以上,需通过发行债券等直接融资兑付,偿债风险较高。四是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自2014年12月16日起,公司董事会成员仅剩两名,不符合法定人数。没有董事会,无法形成董事会决议,严重影响了公司相关决策和业务工作及时有效开展。尤其在融资方面,由于没有董事会决议,几笔大额融资已停滞。五是改革工作推进缓慢。改革过程中,省公航旅集团认真贯彻落实试点改革方案精神,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属于集团公司职能范围内的工作均已完成,但需要相关部门协调的诸如交通企业移交管理等工作进展缓慢。
  针对公司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以及在推进改革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建议:
  (一)尽快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配齐董事会成员,保障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二)进一步理顺现有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管理体制,简化收支流程,将车辆通行费变为公司实实在在的营业收入,满足市场融资的合法性要求和持续融资需要。
  (三)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改革试点方案,将收费公路的广告经营权、服务设施、交通附属资产和省交通投资管理等公司的股权按省委、省政府决定尽快划转集团公司,增加公司净资产,增强后续融资能力。
  (四)借省内企业改制重组和政企分开之际,能够给省公航旅集团注入与公路、航空、旅游、铁路等业务关联性强的资产,大幅度增加净资产,增强省公航旅集团发展后劲。
  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宁:
  省民航机场集团全面推进企业改革发展
  今年,是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年,也是省民航机场集团回归年。省民航机场集团牢牢把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我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的重要机遇,借助后发优势,围绕“改革、建设、发展”三大任务谋篇布局,以理顺体制机制为目标,努力找准定位,突出重点,加强薄弱环节,着力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海航经营期间,机场最薄弱的环节一是服务,二是建设。回归后,我们的改革首先从这两个薄弱环节进行,狠抓服务质量提升,加快项目建设。并着力中心工作,在盯紧安全运行、航线建设、主业发展的同时,对辅业资产进行整合,借助民航机场优势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打造八大辅业板块,培育集团经济增长点。目前,各板块已完成机构搭建并开展相关工作。
  在此机会,我谈一下对省民航机场集团改革几个问题的思考: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与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的问题。国企改革以来,随着中央政策的调整,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几经变化。上世纪80年代初,国有企业领导体制从“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向“厂长(经理)负责制”转换,随之而来的党组织弱化、党组织保证监督作用无法落实等问题。进入新世纪后,尽管强调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但现代企业制度设置中,从决策到执行再到监督,都没有党组织的一席之地。中央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这应该是本轮国企改革的核心内容。我们理解,就是党要管党,党要管国企,党要管经济。在国有企业,党管干部,管“三重一大”,加强党的领导与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如何结合,新形势下如何规范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亟待在法律或政策层面予以明确,这应该是这轮国企改革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二是民航机场特殊功能与省属企业考核体制相结合问题。机场属于公共基础设施,关系公共安全,职能定位是公共服务,应当发挥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体现社会效益。从长远看,其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是统一的,机场建设、提升服务,会促进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增长,增加机场收入,但收入增长和成本增加并非同步,就会形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一定时段内的矛盾。我们认为矛盾出现时,首先应确保社会效益,而最能体现社会效益的就是旅客吞吐量、飞机起降架次、货邮吞吐量三大定量指标,以及服务质量提升、项目建设完成情况等定性指标。为了使机场更好地发挥公共服务职能,建议省上对省民航机场集团的考核侧重以上方面。
  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万华:
  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积极稳妥推进改革
  半年来,在省国资委的指导帮助下,国投系统谋划思路举措,积极稳妥推进改革。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健全推进机制。及时成立专门的推进小组,研究推进改革的路径、方法和措施。制定了《改组改革总体实施方案》,确定了9个方面71项改革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进度安排,靠实工作责任。二是明晰改革目标,细化工作思路。总体目标是将国投打造成具有“股权管理、资本运作、产融结合”特征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率先在有色产业围绕结构优化和做大做强进行资本运作。坚持“3321”的运作思路,即:打造产业促进平台、资本运营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以资本运营和金融服务加速产业发展;着力提升布局结构调整功能、产业助推加速功能、金融资本放大功能,强化人才支撑、强化创新驱动,探索构建三级架构国有资本管理运营模式。三是深化内部改革,理顺运营机制。根据新的职能定位和业务发展需要,将原来的5部1室调整为7个职能部门,着重强化资本运营功能和经营风险防范。加快完善基本管理制度体系,梳理了103项部门职责;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基金公司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把项目实施成效与薪酬分配、干部任用挂钩,健全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建立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机制,落实全员聘任制度,健全能进能出的劳动用工制度;出台《副职负责人业绩考核和薪酬支付过渡办法》、《员工月度绩效考核办法》,分层分类实施绩效考核。四是积极拓展业务,提升服务功能。围绕从政府投融资平台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转型,把拓展业务范围、强化服务功能作为提升平台价值的切入点。设立兴陇资本管理公司,稳妥开展新股申购、股票质押融资套利等资本运营新业务;成立了兴陇基金管理公司,完成了4只创投基金设立方案;完成了为7户省属企业87亿元棚改贷款提供担保的前期准备。五是坚持开放合作。借助“2015甘肃‘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洽谈会”成功举办契机,与中行甘肃分行进行业务对接,加强深度合作;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兰州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9个领域开展合作;加强与省属企业合作,积极参与铜冶炼和水泥生产等境外项目建设。
  改组设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一项新的制度安排,目前还没有完全成熟的经验可资借鉴,国投的改革还存在一些难点问题。一是需要进一步夯实改革的基础。国投的改组改革涉及到多个层级责、权、利的调整,只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改组试点方案》上,凝聚改革共识,打牢思想基础,才能深入推进改革。二是需要进一步探索管理运营模式。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职责边界、运营模式是个核心问题。根据我省的产业特征和企业组织形式,如何创新国投的管理运营模式,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三是需要进一步破解人才制约问题。缺少专业化、实战型的创新型人才,是制约国投改革发展的瓶颈,也是我省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何构建市场化的人才引进和激励约束机制,强化人才支撑,需要进一步研究创新。四是需要进一步完善产业整合思路。整合资源要素、促进产业发展是国投改革的最终目标,如何更好地发挥国投的规模优势、信用优势和业务优势,整合盘活存量资源,需要在实践中深入思考和探索。
  酒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铁成:
  对酒钢公司在经营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思考和认识
  酒钢目前正面临着改革开放30年来最为严峻的经营困境。在外部环境方面,集中体现在产品价格持续下跌,部分产品已跌破成本线。但同期原料价格下降幅度远小于产品价格,部分原料价格还有较大幅度上涨,价格与成本倒挂严重削弱了企业盈利能力。
  在企业自身的经营和管理方面,酒钢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一是集团内部的经营责任没有很好落实;二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滞后,干部队伍缺乏活力;三是企业的创新能力不足;四是劳动生产率较低;五是经营方式僵化,原料库存较大,资金占用较多。
  目前我们初步确定了集团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思路,通过健全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实行分级授权管理、完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加强成员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深入推进依法治企、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构建形成适应市场竞争新要求的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推动集团迅速扭亏止损,逐步形成提质增效、健康有序发展的新格局。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抓好改革和经营两个方面的八项重点工作。
  一、改革经营管理体制机制,增强企业活力。一是全面落实经营责任。积极推进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建设,全面落实总经理执行董事会决议和开展日常经营工作的权责,实现决策权和执行权分离;建立经理层业绩指标体系,建立总经理对完成集团总体经营目标、经理层副职对分管工作的责任机制。二是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干部去行政化方向,以钢铁、电解铝、电力能源三家产业单位推行干部分级聘任制,集团负责单位经营团队的聘任,单位负责单位内部的干部聘任;集团向经营团队下达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实行聘任期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评制度;试点推行干部任期风险抵押金制度,风险抵押金的扣罚、返还及奖励与其经营业绩紧密挂钩;完善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强化成员单位经营业绩与员工工资总额的联动机制。三是全面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完善集团采购交易平台建设,加快建设集团公共销售电子交易平台,将科技创新作为集团持续改善经营业绩与转型发展的战略核心之一,加强重点产业技术领域研究,四是加快资产证券化步伐,提高企业资产使用效率,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财务费用。五是深入推进依法治企。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以制度规范和制约权力,持续加强执行力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尽快实现减亏止损。一是按照市场导向原则,优化产品产线结构。按照现金流和边际效益测算,以效益确定产量规模,合理安排生产。对于榆钢公司等产品单一、竞争力不强的产线,通过压缩产能、实施升级改造,逐步实现减亏止损。二是大力开展降本增效、节支降耗工作。推行全面预算管理,从紧从严控制支出;加强降库利库工作,规范存货账务,开展以处理积压物资为主的专项整治活动,全面降低库存,盘活资金存量;做好融资筹划,利用目前国家降息的有利时机,有效降低财务费用。 三是不断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坚持推动“两化融合”,不断提升企业自动化水平;充分利用周边资源能源,努力延长产业链;用现代科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
  八冶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牛宇锋:
  强化机遇  深化改革  促进企业持续发展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公司在项目部、分子公司和集团公司三个层面推行股份制改革。在项目部层面,按照市场倒逼机制,以降低项目成本为重点,通过实施项目目标责任制,推行项目股份制改革,让项目管理人员出资认购股份,参与施工管理,承担管理风险,参与利润分配,使员工成为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建立“股权多元,决策共商、效益共享、风险共担”运行机制。在分子公司层面,公司推行模拟子公司改革,主要通过核心管理层和骨干员工入股,引进社会资金,将分子公司改制成为集团公司、核心管理层、骨干员工及外部投资出资的混合所有制公司。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16个分子公司的模拟子公司改革,所属的三个建设公司对各自的项目部进行重组整合,完成了30个模拟子公司改革。今年,为规范分子公司运行,本着简政放权、还权于股东的原则,出台了模拟子公司流程规范、委派股东巡视、加强风险防控等一系列配套制度,突出了股东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强化了管理人员的责任和风险意识,建立完善了决策、执行和监督运行机制,有效地促进了分子公司健康发展。在集团公司层面,公司将通过完善规范员工持股,引进战略投资,形成国有资本、经营管理层、员工持股和战略投资者多方持股的股权结构,构建员工持股、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各类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初步拟定引进20%战略投资,最终的股权设置方案待清产核资完成以及国家规范员工持股顶层设计出台后确定。
  建议:1、在改革过程中政策上给予指导。破产改制时设立的股权结构运行了近10年,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涉及企业各个方面,关系到员工切身利益,政策性很强。虽然我们已经有了初步改革方案,待国家出台政策后,希望省委省政府能在政策层面上给予我们指导,以免出现不稳定因素。
  2、在引进战略投资者上给予牵线搭桥。引进一个适合企业发展的战略投资者,不仅可以补充企业所需的流动资金、引进先进技术和经验,而且还能优化股本结构、完善法人治理体系,更能为双方合作搭设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因此,恳请上级部门能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方面穿针引线、牵线搭桥。
  3、互保共建,帮助企业渡难关。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项目锐减,经营步履维艰的局面,建议在政府层面上:一是对省属企业采取互保共建、互为市场、抱团取暖的政策,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省属企业的产品供应、建筑服务等;二是在项目招投标中,对省内企业在政策上给予倾斜,扶持我省企业共渡难关。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三林: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面深化改革
  2013年6月,省委、省政府在充分考虑金川集团职工队伍稳定和加强存续资产管理、承担新兴产业发展责任、充分发挥金川集团整体品牌效应、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因素的基础上,批复设立国有独资的金川控股公司,作为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并将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国投集团”)持有的金川股份股权无偿划转至金川控股持有,将金川股份改制上市拟剥离资产划入金川控股,将原金川股份代管的学校、医院等办社会职能交由金川控股代管,推进金川公司整体上市。成立之后,金川公司按照省政府批复要求,已经完成了上市相关准备工作,但股权划转工作一直未予完成。今年年初,出台《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改组试点方案》,提出注销金川控股公司,致使金川公司整体上市工作无法进一步推进,需要省上尽快确定金川公司架构设计问题。
  目前,省属企业改革基本以省国投集团为中心开展,现在及未来,金川、电投、农垦、工交投以及酒钢、白银等竞争类企业均与功能类企业省国投集团存在股权关系,产生互相挤占信用、重复管理、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问题,既不利于分类监管,也限制了各企业的自主发展,而且放大了经营风险。建议:进一步明确省国投集团和股权划转企业的定位;为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将金川公司、电投集团等优势竞争性企业股权从省国投集团退出,将省属其他需要支持的弱势企业股权划入,发挥其融资平台职能;积极借鉴中央及其他省市的经验,从全省国企改革的整体布局出发,进行充分论证,确定我省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原则和方式,并将具备条件的竞争类省属大企业集团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建议省上切实支持金川公司上市工作,减少行政干预,杜绝不符合市场规律的行为,促进金川公司尽快实现上市目标,提高我省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
  同时,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切实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建立授权经营体制,将国资监管与公司章程进行统一,通过公司章程维护出资人权益,明确不同决策主体和决策层面的权力关系,促进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外增市场竞争能力,内生企业发展动力,确保国企改革顺利推进。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文宏:
  遵从国企改革大势重点解决甘肃省国企改革的关键问题
  改革要敢于碰硬,大胆实践,政府和企业都要敢于承受改革带来的阵痛。只有突破国企改革最需突破的难点,改革才有可能向纵深推进。必须顺应国企改革大势,重点解决甘肃国企改革的关键问题:
  一是必须实现国资监管模式的自我革命。国企改革的各项措施都要立足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更好融合。要注重把该企业行使的权力放给企业,不该企业负担的包袱卸下来,切实增强企业作为独立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竞争力。政府在国企改革中,既不能越位,也不能失位,把该放的坚决放到位,把该给的坚决给到位,同时该管的也要管到位。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是搞好国企的大前提,企业才能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市场主体。
  二是落实国有企业分类监管的操作性问题。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对不同类别国企,明确主要特点、发展目标、改革方向,分类推进改革调整,加强分类监管、分类考核。国有企业在功能上应该分成公益性企业、竞争性企业和保障性企业三类,不同国有企业,按照功能分类后,将根据所具备的不同功能确定目标和考核标准,然后根据不同的类型进行改革。只有突破分类监管这一难点,改革才有可能向纵深推进。
  三是厘清发展混合制所有制的负面清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而替代长期以来以行政化兼并重组为主要手段的国资国企改革,被普遍认为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主要路径。“混改”最大的难点是需要有底线和红线,必须厘清“负面清单”。“负面清单”应有以下领域:垄断性企业,关系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公共服务设施,关系生态安全的自然资源领域,关系国家安全的国防军工等特殊产业,关系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政策性业务强、承担特殊功能的领域,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运营公司。
  四是实现国企改革的利益整合利益问题依然是当前国企改革最难啃的一根硬骨头。特别是在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的大背景下,出台的各种改革方案都很难避免带有利益平衡痕迹,而这些就应该是在新一轮的改革中打破的。
  五是积极妥善处理国企的历史遗留问题。“干部能上不能下,收入能高不能低,员工能进不能出”是在多轮国企改革之后仍然待解的难题。
  六是切实推进国有企业的薪酬制度改革。大力去行政化,按照市场化的要求,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等改革。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张建君:
  做好我省国企改革大文章
  一、按照“国资国企”改革的双重任务,加快我省“国资国企”管理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双重任务。其核心是将目前国资委与下属企业的两层管理体制,改成“国资委-国有资本运营和投资公司-国有企业”的三层管理架构,从而进一步实现国有资本管理与国有企业运营的有效分离,国有资产资本化的实现载体是两个平台,即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定位于“投资为主,发挥控制力和影响力”,以产业资本投资、融资、建设项目为主;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定位于“进退和调整”,不经营实业,主要通过划拨现有国企股权并通过资本市场运作开展股权运营,调整国资布局,改善国资收益。这样国资国企的市场化运作、混合所有制发展就能脱离意识形态的束缚,形成符合市场经济运作模式的制度安排。
  二、真正落实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层面上的混合所有制。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关键在于改革国有企业治理体制。按照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始终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
  三、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实施甘肃版的国企分类改革推进计划。国有经济比重过大、过于分散、竞争力不强、影响力不大,一直是制约全省经济发展的根本性难题。从国有企业的改革实践以及最新要求来看,控住资源、管好税收、放开准入、国企退出竞争性行业应该是我省企业改革的一个主要方向。按照国有企业的不同功能,要形成明确的国企分类改革路线图,抓大放小、突出产业布局优化的改革原则,除了事关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公共利益的企业,应该对竞争性国有企业实行全面退出,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对垄断性行业要加大改革力度,破除制度藩篱,积极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对公共、公益性国企要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坚持国有控股的改革方向;对其他国有企业也应该根据实际的经营状况,推进资产的优化重组、优胜劣汰。
  四、搞好国企董事会三项改革试点及最新改革要求要按照国家改革的整体要求,加大国有企业董事会三项试点,即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薪酬管理,要合理增加国有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市场化选聘比例,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
  甘肃行政学院副教授蔡小平:
  关于我省国有企业改革问题的几点思考
  关于我省的国资国企改革战略我主要谈三个观点。一是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定位应充分考虑全省的经济发展阶段。二是应充分考虑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布局,三是充分考虑全省国有企业结构功能的调整。国有企业功能定位与国有企业分类是全面深化国有经济改革的前提。
  发展混合所有制是对国有企业相对单一的所有制结构的突破和创新,要坚持搞好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有计划分步骤稳步推进。一是引入负面清单模式,以“非禁即入”方式引导民资。二是推行多元化混合方式,从“千企一面”到“一企一策”,实现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双向融合。三是推行制度化改革,化解市场顾虑。四是把资产证券化作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核心举措,加快有条件的国企上市步伐。五是以激励性增量持股为核心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员工持股。
  围绕推进混合所有制,进一步创新国资监管体制,以管资本为主,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这是新一轮国资改革的核心理念。要求监管部门以产权管理为纽带,把该由出资人管的事管起来,不干预企业具体的经营活动,把该由企业管的事放下去,做到“放权、放开、放活”,做到“管少、管准、管好”,做到“多管国资、少管国企、不管经营”。
  新一轮改革的重要目标就是要从“政策调整型”改革走向“制度创新型”改革,建立产权主体多元化、治理结构法人化的现代企业制度。反过来,加快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有利于破除国企官有化、权贵化、一言堂导致的腐败问题,以此更好地吸引社会和民营资本积极加入混合所有制改革,避免“国企热民资冷”的现象。一是推进治理结构规范化,建立现代经营决策科学化制度体系。二是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一些国有企业的社会负担和历史遗留问题,事关本轮国资国企改革成败,有必要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方面给予适当支持。但政策倾斜一定要纳入现有的法律和社会保障制度框架下,同时要进行制度创新,建议尝试建立保证国企改革过程稳步推进的基金。
  当前的当务之急是要积极推进融资平台企业的改革,通过深化改革,分类促进融资平台企业逐步转为一个正常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产业投资类公司,而国有资本经营公司属于股权投资类公司,后者要坚持两个原则: 一是只投资不控股,不设子公司和分公司;二是有资本,不负债,不进行财务并表,也无债务风险。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