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建言数据库

实施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建言数据库 > 实施意见

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协商民主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2015年12月8日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27次主席会议通过)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整合现有网络资源,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为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进一步拓宽协商民主的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提升协商质量和水平,切实加强我省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发展,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打造“智慧政协”,进行“网络问智”,拓宽协商民主渠道,推进协商民主工作,提升协商履职成效。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民主协商、平等对话。通过网络技术手段,进一步彰显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优势,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广度和深度。

  2、坚持多措并举、融合发展。全面把握互联网等新媒体给协商民主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整合传统方式和互联网、微信、短信等新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传统手段和网络方式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协商民主工作,提高协商成效。

  3、坚持正面引导、安全有序。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结合协商议题,了解民意、广集民智,同时严格审核程序、严守保密守则,严防失泄密事情发生。

  三、步骤内容

  省政协开展的调研、视察和月协商会课题,除涉密以外,都应进行网上征集议题和意见建议,并视情组织开展网络调研。

  (一)年度协商议题征集

  为汇集民意、集中民智,丰富选题,切实提高协商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省政协的年度协商议题应在网上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年度协商议题的征集由办公厅信息处负责在省政协门户网站显著位置组织发布,办公厅秘书处在议题收集、梳理、分类、汇总后,同各市州、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和专委会的议题征集情况一并提交主席会进行审议。网上议题的征集一般于每年的10月中下旬组织进行,为期2-3周,11月上旬结束。

  (二)网络调研组织

  为拓宽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完善调研成果,可视情通过数据收集、网络问卷、抽样问卷等形式组织开展网络调研。

  1、方案报批。网络调研的组织,由承担调研任务的相关专委会起草,调研次数、具体形式(问卷调查、意见收集、在线询问、邮件调查等)和内容由各专委会自行选定,研究确定后向办公厅报备。

  2、信息发布。方案确定后,由办公厅信息处负责在省政协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并在门户网站醒目位置予以显示,发布的消息和调研的内容由相应专委会提供。

  3、成果梳理。网上调研结束后,由相关专委会组织分析、汇总,形成网上调研报告,在相关会议上进行通报。

  4、调研时限。网上调研,时间以3周左右为宜,具体时间由各专委会视具体情况自行决定。

  (三)意见建议收集

  围绕协商议题,在协商会召开前,应通过互联网问智于民、问计于民,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建议。

  1、意见征集。协商会意见建议网上征集,由承办协商会的专委会负责筹划、组织,所征集的意见建议经审核,梳理、分类、汇总后在协商座谈会上进行通报。办公厅信息处负责提供技术保障和信息发布。

  2、时间安排。网上意见建议的征集,应在协商座谈会召开前组织实施,时间以10天左右为宜。

  (四)激励措施

  对采纳吸收的意见建议和重要信息每年在省政协门户网站上予以通报表扬,发布持续时间为7天。对吸收采纳的意见建议在民主协商报予以载登并按有关规定付给稿酬。

  四、相关要求

  1、严格制度、狠抓落实。对需要通过各类新媒体形式发布的信息,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程序,严守保密制度,严防失泄密问题发生;对网上进行的所有活动,参与者均采取实名制方式进行验证审核;要进一步加强网络监管,加强对相关网络服务公司、技术人员的监督审核,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和管理水平。

  2、明确责任、严格奖惩。各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靠实工作责任,做到责任无盲点、工作无漏洞。办公厅对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平等对话、友好协商的良好氛围,形成全省各界人士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积极建言献策的强大合力。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