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知情明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知情明政 > 三农服务

甘肃 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保持全国第一

  近年来,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推动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2016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5万亩、产量110万吨,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市场影响力明显提升。
  为推动中药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近年来,我省制定出台《甘肃省“十三五”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甘肃省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创建办法(试行)》等政策措施,切实加强中药材初加工能力、中药材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等工作。在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稳定提高产量的同时,我省从中药材产业的源头抓起,在陇西等6县区中药材种植省内最佳适宜区,集中建设道地中药材黄芪、当归、党参、大黄等原种繁育生产基地600多亩,在陇西、渭源等12个主产县区建设道地药材良种生产基地4800亩,在临洮等23个县区建设种苗繁育基地1.2万亩,提高了种子种苗集约化繁殖供应比例。为提高中药材品质,我省不断推广标准化种植,相继制定了18种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规程,重点示范推广提纯复壮、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十几项实用技术,支持31个中药材生产县的加工企业、合作社建成500亩以上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00多个,年均示范面积10万亩,带动全省标准化种植面积100万亩,占中药材种植总面积的25%。
  在此基础上,我省不断提升中药材初加工能力和流通体系建设,依托陇西、岷县、渭源等中药材产业园,支持企业更新清洗、脱皮、切制、烘干、包装设备,积极开展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并对通过认证的100多家中药材加工企业进行补助。我省还建成了陇西文峰中药材商贸城等6个规模较大的中药材专业市场,年中药材交易量120多万吨,交易额逾230亿元。目前,我省千吨以上大型仓储经营企业有25家,年中药材周转量达120万吨,“南药北储”格局基本形成。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