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知情明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知情明政 > 城建住房

兰州新区经济总量呈倍数增长 6年年均增速逾三成

  中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7日通报,2011年至2016年,当地经济总量呈倍数增长,累计完成生产总值536亿元,年均增长30.89%,是新区开发前(2010年底)的9.7倍,增速在18个国家级新区中排名第一。
  当日,兰州新区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作工作报告时称,新区自筹备建设以来,完成规模上工业增加值90.5亿元,年均增长82.2%,是开发前的22.1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78亿元,年均增长27.9%,是开发前的96倍;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981.5亿元,年均增长33.5%,是开发前的90.7倍;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58.4亿元,年均增长59%,是开发前的15.2倍。累计争取中央及省市转移支付资金85.5亿元,争取地方政府债券138.5亿元,引进金融机构58家,融资719.3亿元。
  杨建忠介绍,新区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综合保税区、铁路口岸获批建成,累计注册各类企业206家,实现进出口总额7.5亿美元。开通运营了兰州至中亚、欧洲、南亚和白俄罗斯的国际货运班列和兰州至迪拜、达卡国际货运包机,累计发运140多列,南亚班列被列为全国16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同时,还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引进项目10个,总投资15.6亿元。中川机场升级为国际机场,获批进口冰鲜水产品及水果指定口岸,2016年客运吞吐量达到108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5.9万吨,增幅创历史新高。企业‘走出去’成效明显,兰石集团获得柬埔寨6.2亿美元订单,创造了甘肃制造业一次性外贸订单新纪录。”杨建忠说。
  兰州新区民生持续改善,争取上级“三农”财政专项资金10.5亿元,新区本级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达到14.14亿元,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24亿元,实现20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000元和9500元,较新区开发前分别增长3倍和2.6倍。
  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说,现在,新区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爬坡越坎”的重要阶段,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准确把握大势、形势和趋势,越要切实增强信心、决心和雄心,高点站位、迎难而上、乘势而上,在更高层次上研判好、审视好、谋划好今后的工作。
  李荣灿称,从总体上讲,新区改革的步子迈得还不够快,体制机制创新的力度还不够大,特别是管理模式上“行政化”色彩还比较浓,还没有建立起一套与新区开发建设相适应的运行机制,面对一些深层次问题还缺乏有效解决办法和手段。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紧紧抓住制约新区发展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李荣灿说,要加紧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县级以下所有干部全员聘任制,加大干部人事制度和薪酬制度改革力度,激发调动干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对于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要给予特殊待遇,确保能够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李荣灿还表示,要加快推进创新驱动,突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大力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提升经济开放水平;加大引进投资力度,不断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改进党的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事创业能力。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