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知情明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知情明政 > 社保救助

养老“家庭”“社会”要双管齐下

  针对我省老年人口持续增长的现实,养老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委员建议——
  据预测,今后7年我省老年人口比重还将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老年人口消费需求也将进入新的旺盛期,老龄产业会成为一个具有较强吸引力的朝阳产业。省政协委员王亦凡、蔡国仁等向大会建议,我省应建立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相结合的社会化养老体系,将城乡符合条件的“三无”和“五保”老年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通过减免税收等对私营企业建立的养老机构给予扶持,促进公办、民办养老机构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现状】
  老年服务机构无法满足需求
  目前,我省和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人口老龄化与经济发展的不协调对社会保障体系提出了挑战,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完整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尚未建立,生活服务及医疗、公共设施等也不能满足庞大老年人口数量的需要。
  目前,城乡家庭小型化、“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的养老服务问题十分突出。人口流动迁徙改变了传统家庭养老赖以生存的紧密的血缘关系,地理间隔使得老人从儿孙方面获得赡养和照顾变得不现实,因而家庭养老的基础也被进一步削弱。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方式的变化,空巢家庭的比例还将进一步增加。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的养老保障和服务需求将会越来越多地向社会提出要求。
  建议1:
  将“三无”“五保”老年人纳入低保
  针对正对目前我省养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王亦凡委员建议由政府主导、统筹规划,稳步建立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相结合的社会化养老体系。
  他建议建立对城乡生活无保障老年人实施救助的长效机制,将城乡符合条件的“三无”和“五保”老年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同时,鼓励私人建立养老机构并形成利益导向机制,由过去的政府投入为主转向集体、企业、个人等共同投入,大力发展全省民营老年社会福利机构建设,鼓励实业家从社会责任感出发,将慈善爱心用于建立养老机构。
  另外,我省目前对养老院、儿童福利院实行的税收政策只是只免除营业税,而企业所得税则没有优惠政策。建议进一步通过减免税收等政策对私营企业建立的养老机构给予扶持,同时统一纳入政府监管。
  建议2:
  建立全覆盖的养老信息网络
  省政协委员蔡国仁同时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应从社会养老的政策法规体系机制建设,养老服务体系设施建设和服务质量专业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制定政策,做好长期规划;积极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发展的立法进程;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质量专业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尽快做出居家养老、社区照顾、公寓养老、机构养老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
  同时,探索政府财政扶持政策改革,促进公办、民办养老机构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加强为老年人服务规范管理,制定出台各级各类服务标准和评估监督办法等;鼓励和推动现代化的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和老年产业市场信息系统建设,建立覆盖省市区、街道、社区的养老信息网络管理系统。
  对话
  城镇老年人医保
  到2015年住院报销比例达到70%
  记者从省老龄委获悉,截至2010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315万,占常住人口的12.32%,预计到201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65万。“十二五”期间,我省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将呈现加速发展态势。
  从今年开始,我省将确立老龄事业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把维护老年人的切身利益作为老龄事业的出发点,以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老龄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居家养老服务。
  到2015年,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老年人,政策范围内的大病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将达到70%(二级医疗机构)以上,农村新农合参保老年人在县、乡两级政策范围的住院报销比例提高至60%,村(居)门诊补偿比例提高到40%。
  此外,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到2015年全省城市社区中,将建设600个规模不少于2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空巢、高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等综合服务。
    (记者 李杨 马莉 丁炜娜 郭涛)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